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分社>>正文
工行遵义分行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落地
发布时间:2021-02-25 11:55:4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5日电  为全力推进贵州省委省政府“一二三四”发展方略,发挥金融服务职能,助推乡村振兴,根据中央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政策要求,工行遵义分行以“科技+智慧”赋能三资信息化管理,于2020年末在全国率先搭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并于近日在各县陆续成功上线。

  “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板块。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是以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三地(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三务(党务、财务、村务)全维度监管为目标,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行政监管体系,提供涵盖账户监管、预警分析、审批支付、财务管理、产权交易、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功能的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它以金融服务功能为核心,同步覆盖了惠农融资、安心保险、投资理财、缴费e站、农产销售等智慧三农全场景,实现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与农业领域客户需求的有机结合。

  自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以来,该行紧跟农业农村产权改革步伐,利用好此次全国推广试点契机。认真调研,主动融入市场,组织召开联席工作会,解读政策导向,安排部署平台建设、农村市场推广宣介,积极走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村居,了解阶段工作难点,制定有效措施,讨论明确资金监管架构模式,为系统落地争取时机。

  为提升服务质效,该行承接了三资平台运用及与政府对接沟通营销培训工作,不断强化队伍专业技能素养。组织辖内各机构针对乡镇市场业务板块关键环节、关键人拓宽服务半径,寻找突破口,不断拓展新市场新客户。

  通过上下联动、积极沟通,该行有力挖掘市场需求,快速完成清查核资、报表生成等流程,得到市农业农村部门、经办科技公司认可,达成资金线上监管合作协议。在上级行的技术支持和帮扶指导下,该行加快系统搭建,率先在全国同业中实现系统落地,已完成桐梓、余庆、道真三个县域上线工作。

  该行在做好平台系统基础功能维护的基础上,还进行了产权交易、财税管理等功能完善。这种“一窗受理”的服务方式,将为各级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部门、广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一站式信息化解决方案,有效助力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构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