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分社>>正文
贵定:“七心”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12:10:23 稿件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2月18日—19日,贵定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县级检查评估组分四组人员对高三、初三学校进行了检查评估,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顺利开学。

  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体系完全建立健全,做到“用心”。首先成立了贵定县教育领域疫情防控组,各成员单位均按照新的防控措施细化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预案,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开展了应急处置演练。贵定县教育局及各学校均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相应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制定细化了各个学校的方案预案及相关制度机制,分工明确、权责清晰、措施到位,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对初中、高中学校实施联系包保制度,各学校均制定了应急值班制度,每日均安排有带班领导及值班应急备勤人员,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全面摸排教职工生及其共同生活人信息,做到“细心”。贵定县高、初中共计10所学校已对所属的共计16315名教职工生的身体状况、活动轨迹信息进行全面排查,掌握了16315名教职工生及其32205名共同生活人的健康动态信息、活动轨迹信息,经过排查无重点人员、隔离人员。同时还建立了教职工生离校、留校、出行等信息台账,对出黔人员进行跟踪掌握信息及返回后接受核酸检测及隔离观察,高三年级、初三年级教职工生均未出黔,初一、二年级、高一、二年级省外低风险地区返黔的学生均已接受核酸检测,暂居省外低风险地区未返黔教职工生已通知其返回后接受核酸检测、医学隔离观察。同时已围绕与返校学生及其监护人、与教职员工和学生签订入校前14天活动轨迹、健康信息登记表和个人承诺书作了相关准备。

  校门把控严把关口,周边环境整治到位,做到人人“上心”。各初中、高中学校在校门口显著位置设置了有关疫情防控的标示,严格落实教职工生和其他确需入校人员的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和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严禁教职工生网购及携带快递物品进入校园。贵定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市监局等部门已建立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已组织开展1次以上综合整治。

  防疫物资及防护准备全方到位,做到“安心”。各学校防疫物资均已配备到位,目前,初中、高中学校已储备口罩50521个,已配备84消毒液1530L,测温枪(测温门)、水银体温计、洗手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等均按照标准配足配齐。并在每个学校配备了校医,设置了临时隔离观察室,对校园特别是食堂、宿舍、教室等学生主要活动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

  就餐管理及住宿管理准备就绪,做到“省心”。贵定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已对所有学校食堂进行了检验且结果均为合格,为学校配餐企业全部具备相应资质并达到相应标准,贵定县市监局对配餐企业给学校配送的食材和学校食品安全定期做好了抽查和监管。学生就餐地点已全部落实,实施错峰分散就餐制度,设置了“一米隔离线”确保就餐间隔达到1米以上,食堂工作人员均持有健康证,并接受了相关培训;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均为1人1床位,配备了宿管员,落实宿舍每天3次以上消杀、通风,学生寄宿条件已准备到位。

  教育教学工作准备到位,做到“有心”。初中、高中学校专任教师均已正常返岗,同时对因疫情防控要求暂时不能到校的学生制定了辅导帮扶方案,并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了教材发放准备,制定了“开学第一课”及教育教学工作相关计划。

  宣传教育及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落实较好,做到“放心”。在寒假期间、开学前,初中、高中学校开展了教职工生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相关风险管控,并结合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法治安全宣传教育,落实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

  贵定县将继续对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生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出行情况全覆盖、无遗漏的摸排监测;对各校物资储备及使用消耗情况开展调度,及时进行合理调配统筹安排;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组织有关单位,对所有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进行逐校督查,确保万无一失,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段敏 补中莲)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