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4日电 (记者 张伟)“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一定要想着有用于社会、有益于单位、有助于他人,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作24年来,黄龙江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责任,让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变得多姿多彩。

  黄龙江自1997年大学毕业后,从一名施工员干起,一步一步成长为如今的高级工程师、贵州省航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在长期的水运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黄龙江先后担任公司都柳江温寨郎洞航电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清水江平寨航电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等职务,主持完成了多个重大水运工程项目,为贵州水运跨越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4年6月起,作为都柳江温寨郎洞航电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的黄龙江,坚持奋战在工程建设现场,征地协调、审定重大技术方案和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他都尽职尽责亲自抓、亲自干,以务实的态度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带领着一班人全力推动工程建设。

  2016年和2018年都柳江发生特大洪水,面对围堰过水、作业面被水淹、工程受到威胁的紧急情况,黄龙江及时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带领指挥部的同事坚守一线,吃住在现场,连续作战10天,短短7天就排干基坑积水,全面恢复生产,使郎洞温寨两个航电工程安全度汛,确保了国家财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后续工程建设节点目标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温寨航电枢纽工程建设中,黄龙江对施工布置大胆进行优化,减少施工便桥一座,降低工程投资1500万元。2015年,他针对郎洞弃渣场布置提出优化方案,减少105亩征地,降低征地费265万元。2016年,他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温寨库区防护工程进行方案优化修改,节约工程投资约350万元。

  黄龙江积极推广先进的技术和施工工艺,组织解决了航电枢纽船闸输水系统水力学、山区河流贯流式机组选型和高效运行、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混凝土碱活性反应危害及质量控制、复杂地质高边坡防护及山区河流航电工程施工期水流控制等多项工程技术难题;积极推广微创新24项,为打造品质工程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2017年,主持编制了《贵州省航电开发投资公司创建品质工程实施方案》,使公司建设工程的质量大幅提升,都柳江航电枢纽工程交工验收一次性通过率100%,清水江平寨航电枢纽工程历次品质考评均达标;组织编制工程建设管理制度25项,使工程建设管理走上规范化道路。

  “安于平凡,乐于奉献。”凭着这样的信念,黄龙江在平凡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事业,2015年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评省劳动模范,2021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