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州依托大数据加快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21-02-13 16:49:24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推动商业结构优化,创新消费拉动内需,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举措。今年的省两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繁荣消费市场,实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工程,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培育“云经济”等新型消费。

  加快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紧紧抓住新型消费这个“牛鼻子”。为培育新型消费业态,释放新兴消费潜力,近年来我省通过夯实新基建、扩展新模式、出台新政策等方式,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激发市场需求,繁荣消费市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拉动需求的良好态势,不断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贵州市场消费提速增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9%,增速排名全国第一。其中限额以上企业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11.2%、9.6%,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3%。全省网络零售额259.3亿元,增长18.5%。

  加大基础建设 创造智慧商圈

  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从2016年起连续4年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全省融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贵州转型升级新引擎。

  “智慧商圈”“智慧商店”“智慧街区”“云经济”是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基础,通过创新型的技术应用,让“智慧”商圈、商店范围内的商家快速精准感知消费者需求并及时做出响应和提供服务。

  通过不断的建设,贵州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已达到一定规模,据省发展改革委最新公布,2020年贵州省“互联网”完成投资146.94亿元,建成5G基站20721个,实现5G县县通。建成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实现15个城市直联。出省带宽达1.7万G,通信光缆135万公里。

  作为省内引领大数据发展的贵阳市,截至2020年12月底,已累计建成5G基站8006个,占全省5G基站总数的38.64%,实现主城区核心区域全面覆盖,5G用户数超过100万户。

  各地不断完善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智慧城市、智慧商圈、智慧街区发展奠定了基础。

  提升消费体验 促进新型消费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城市服务功能越来越完善,全省各地的商业综合体、文旅综合体建设日趋成熟,成为集美食、购物、娱乐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如贵阳花果园城市综合体、遵义吾悦广场、凯里国贸购物中心等已成为市民购物娱乐的热门之地。

  “现在一些商家推出了自己的小程序,会推送一些销售优惠信息和活动,相比以前只有去商场才能看到有什么销售活动方便了很多,有时线下的活动还比网上便宜。”喜欢购物的赵媛手机里下载了很多商家的小程序,随时可以了解商家打折信息。

  进入一些城市购物广场,扫码付停车费,减少了人工收费、排队等候的时间。有的餐饮企业推出机器人引导就餐、网上排队候餐、手机扫码点餐等,极大地方便了顾客。

  发展“智慧商圈”,就是让消费者以后足不出户就能知晓整个商圈的活动、产品等信息,通过线上工具来提升顾客线下吃喝玩乐和购物的体验。

  普通商圈转型智慧商圈后,可以根据顾客的特征更精准地推送优惠券商品信息,让用户更有消费动力。比如,给年轻的未婚白领女性推送化妆品和奢侈品的品牌商券;给妈妈们推荐婴儿用品店;给男性推送运动品牌门店活动……

  目前,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传统商圈已经开始试水“智慧商圈”模式。

  2020年10月,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政府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签署《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数智街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对观山湖区各商圈、街区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实现“线上+线下”双融合,逐步提升全区商业活力,推动智慧综合体、智慧终端、智慧品牌建设,共同打造观山湖区新生活、新业态、新服务区。

  政策强力推动 繁荣消费市场

  近年来,贵州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吃、喝、玩、乐、游、娱、购”等业态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做到“线上+线下”相融合、“到店+到家”相融合、传统商业与现代服务产业相融合的“互联网+实体经济”新消费模式。

  在贵阳市乌当区上善·御景小区,手机扫码开门、自由选购、关门支付,货柜式的“智慧微菜场”成为买菜新“菜场”。“从货柜里拿出需要的果蔬,自动计量计价,买菜越来越方便了。”在90后李俊松看来,这样的卖菜方式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看中了贵州消费市场的前景和潜力,国内知名企业积极联合本土企业共建新消费模式。2019年4月,阿里巴巴天猫新零售团队与遵义商家合作,整合区域内的商场、商户,做成城市级别的本地智慧商圈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24小时经营。同年9月,贵阳天猫云MALL数创智慧商圈的正式上线,为贵阳市民提供“逛商圈”的全新体验。

  外修内练,贵州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培育10条省级、20条市(州)级步行街,推动客流量和营业额实现显著增长,把步行街打造成城市的靓丽名片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载体。

  2020年4月,我省出台的《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积极支持发展“智能+”“宅经济”“母婴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安排不低于500万元资金向各类云服务消费企业用户发放“云使用券”,支持企业“上云用云”,持续增加经济增长点。

  在不久的将来,走进贵州某个商场,可以体验到“智慧”消费带来更舒适、便捷、实惠的购物体验。(记者 杨静)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