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州坚持穷省办大教育 职业教育成致富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1-02-13 16:50:34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妈,这次春节过后你就不要出去打工了吧,我现在收入增加了,能养活你……”临近春节,忙完工作回到宿舍的贵安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员工陈虎通过微信,与刚从浙江打工回来的母亲联系着。

  陈虎来自赫章安乐溪乡青山村,幼年时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年迈的奶奶和七兄妹全靠母亲一人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初中毕业后,陈虎进入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精准扶贫“赫章班”就读,他的人生由此开始发生变化。

  实习生、正式员工、技术骨干、区域组组长,毕业不到两年,20岁的陈虎就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四级跳”。

  2020年11月,他又被调回公司总部担任工程部技术员,月平均收入达8000余元。工作上的进步、收入的增加,让陈虎有了劝说母亲不要外出打工的“底气”:“以前妈妈为了打工挣钱吃过很多苦,现在我有能力养活她了,就希望她能享享福,过上清闲的日子。”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贵州坚持穷省办大教育,精准发力推动职业教育规划优先、投入优先、保障优先,把职业教育办成了致富“直通车”。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相继实施教育“9+3计划”、中职“百校大战”、职教城建设、“中职强基”工程、高职“双高”计划,投入180余亿元建设贵州清镇职教城,努力推动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共生共赢。

  通过多年的持续努力,贵州的职业教育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发展环境更加优化,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从2012年不到60万增长到近100万,全省30余万贫困家庭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