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植物贵州已有50种
发布时间:2021-03-05 09:00:00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3月3日是联合国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省林业局联合相关单位在黔灵山公园开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宣传活动。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目前,我省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有32种,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有18种。

  贵州因气候温暖,地域内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和充沛的水热条件及众多河流,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动植物王国”,全省共有野生脊椎动物1053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18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3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149种。共有维管束植物8612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的野生植物有7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有18种,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61种。

  这些珍稀物种中,既包括有着“地球独生子”之称的黔金丝猴,也涵盖了世界上最大种群的黑叶猴等等。其中,特有动物有荔波盲高原鳅、贵州疣螈、务川臭蛙等,特有植物有:贵州山核桃、贵州苏铁、黔灵山冬青等等。

  “得益于生态保护,这些年,我省的一些野生物种正在快速增加,如猕猴、黑熊、白颈长尾雉、红腹锦鸡等,增长速度较快;而一些新的物种还在不断地发现。”据贵州省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研究员冉景丞介绍,去年冬天,工作人员在紫云县和北盘江峡谷相继发现了黑颈长尾雉和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两者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中,活动在北盘江峡谷的中华秋沙鸭共有32只。

  当日的宣传活动,引来不少市民关注。林业局相关专业人士在现场提醒人们:与野生动物相处,首先应该保持距离,远距离,少打扰,不投喂、不采摘、不惊吓,让每个动植物都能在自己家自由自在、健康繁衍,才是正确的爱。此外,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尊重每一个生命,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敬畏自然,才能维护生态平衡。

  据悉,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林草局贵阳专员办(濒管办)、贵州省林业局、贵阳海关、贵阳市林业局主办,贵州省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贵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等承办。(记者 杨源)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