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人大代表石丽平:绣出脱贫战果,再绣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1-03-07 10:28:0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题:人大代表石丽平:绣完脱贫战果,再绣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作者 李京泽

  春末夏初,贵州梵净山上开满了鸽子花。它因风吹像鸽子飞翔而得名,是苗族人心中和平美好的象征。曾经交通不便,当地人哪怕背着粮食走上一星期也会翻山越岭去瞻仰它。

  2008年,石丽平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桃苗绣创办公司,选用鸽子花为品牌标识和绣品主打图案。十几年的时间,这朵花不但带动当地4000多农户就业,并且飞出了国门创下几千万元收益,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花”。

  对此,农户们有个形象的比喻:在家背着娃,绣着鸽子花,绣着绣着花就开了,幸福也来了。这4000多农户中95%都是苗族妇女,有很多还是贫困户。她们能在家门口创收得益于公司和政府的合作。

  2016年以来,石丽平参与“一企扶一村”计划,与当地村寨结成帮扶对子。考虑到当地妇女因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的情况,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组织她们参加培训,根据个人水平在家承担不同难度等级的工作。

  “高端产品不行就绣中端产品,刺绣不行就做编织工作,拥有稳定的就业才能永久摆脱贫困。”石丽平告诉记者,从2008年公司成立以来,她走遍了贵州苗家的村寨,动员当地农户。目前,每个农户一个月的基础工资为2000元,相当于原来一个家庭干一季农活的收入。

  “其实摆脱贫困重要的一点就是自醒。”常年与贫困户打交道,石丽平看到了“扶志”的重要性。在一次乡村动员中,石丽平注意到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的村民并留下电话号码。

  此人叫杨光荣,双腿残疾,是村里的特困户。“你来我这里学刺绣吧?”石丽平得知其情况后发出了邀请。“怎么可能?我一个男同志去学刺绣?”电话那头,杨光荣果断回绝。

  “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经过石丽平反复劝说,杨光荣来到公司,未曾想初次接触苗绣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掌握了别人五年的技艺,成为公司最好的培训师。生活境遇的改变,也在改变着人的心态,他变成了学徒眼中乐观向上的榜样。

  当下,进入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过渡期。作为人大代表,石丽平常思考如何让产业助力两者无缝对接。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产业振兴,苗绣的绣、染、织产业链已实现健康有序发展,在此基础上提质升级被她视为未来努力的方向。

  “当然,就像刺绣不可能只绣鸽子花,姐妹们的未来也不能只寄托于苗绣。”石丽平说,以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惠及的不止是姐妹们的物质生活,更重要的是让她们获得信心和勇气,看到未来自身发展的无限可能。只有这样,她们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技能,跟上乡村振兴的脚步。

  过去的一年,石丽平的公司受到疫情影响业绩不及往年。为了保证农户收入来源,她想方设法宣传品牌为公司创收,把绣着鸽子花的衣服穿上了2020年两会的“代表通道”,还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

  今年两会,石丽平换下了绣着鸽子花的衣服,她向记者解释称,脱贫攻坚战已经胜利,鸽子花完成了它的使命。下一步她打算为产品提质升级,使其承载更深厚的文化内涵。

  对于苗族人来说,苗绣是“穿在身上的史书”,千百年来苗族妇女以布为纸,以线为墨,以针为笔,记录历史变迁。如今,石丽平带领她们绣出了脱贫攻坚的战果,还要再绣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