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集智:毕节四个“绿色”端牢“生态碗”
发布时间:2021-03-08 22:13:1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2021年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张集智代表积极发言。 杜朋城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8日电(记者 蒲文思)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未来五年乃至远景规划中的重要部分。

  上世纪八十年代,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的建立,开启了以开发扶贫促进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促进开发扶贫的生态文明发展探索。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市长张集智接受云连线集中采访时向记者发出邀请:百闻不如一见,百问不如一看,我在毕节等你。张集智的底气源于近年来毕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张集智细数着毕节的变化,通过生态治理,毕节中心城区和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以上,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通过推进生态修复,森林覆盖率从48%提高到60%。通过发展生态经济,经济林面积达581万亩,基本形成了以特色经果林、森林旅游、林下经济为支撑的林业生态产业发展格局。

  如何吃好“生态饭”、端牢“生态碗”,张集智提出四个“绿色”,即建好“绿色屏障”、打造“绿色园区”、做强“绿色经济”、倡导“绿色文化”。

  目前,毕节正在实施当前全国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面积最大的林业PPP项目,即280万亩的国家储备林项目,以此为契机,持续种植改造皂角、刺梨、花椒、茶叶、核桃等特色产业,筑牢长江、珠江“两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努力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旅游价值、社会价值“四个最大化”。

  如何打造绿色园区,张集智表示,要全面实施绿色农产品加工提升和品牌培育行动,加快蔬菜、食用菌、中药材、辣椒等全产业链发展,建成4个以上特色生态农产品加工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力争达到65%。

  对于做强绿色经济,张集智指出,要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持续转换新旧动能,改造煤、电、烟、酒等传统产业,同时培育壮大健康医药、文化旅游、新型建材、现代化工等新兴产业,推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张集智还表示,要倡导绿色文化,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

  “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张集智如是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