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四名大学生高铁上抢救婴儿 均来自贵州
发布时间:2021-01-18 08:27:40 稿件来源:天眼新闻

  1月12日17时31分,在G405次列车上,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被食物卡住呼吸道,情况十分紧急。列车长翟超迅速赶往现场,同时通知乘务人员立即通过广播寻医。经过列车长和4名医学专业大学生的联合急救,最终婴儿吐出部分堵塞物,呼吸逐渐恢复。目前,婴儿已脱离生命危险。

  1月15日中午,婴儿的爷爷给列车长翟超发来信息,再次表达了对铁路工作人员的感谢,并提出了一个的心愿:希望能够找到当时车上参与救治的4名大学生。

  据天眼新闻报道,参与抢救的4名大学生均来自贵州。分别是: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的陈中阳同学、鄂州市职业大学护理专业的谌丽同学、江汉大学临床医学(全科专业)的吴婷婷和邵颖同学。救人当天,放寒假的4名大学生是乘坐G405次列车,返回家乡贵州。他们救人的事迹被报道后,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谌丽同学:第一次救人 以后继续努力

鄂州市职业大学护理专业的谌丽。

  17日中午11点过,记者电话联系上谌丽,提及动车上救人的一幕,她说,现在回想起来有一点点后怕。

  “第一时间听到广播时,我确实犹豫了一下。”谌丽直言,由于自己只是大三学生,在听到广播播报时,她担心患者病情严重,又没有能力去施救。但再认真一听,得知是小孩被面包卡喉后,她立即起身,从6车厢径直往2车厢奔去。

  “小孩卡喉,这个我可以。”谌丽从开始的犹豫变得坚定起来。因为在学校里,老师经常教他们海姆立克急救法。

  到达2车厢后,里面的情况有些失控。“孩子奶奶一直在哭,其他乘客围在周围。”这时,谌丽甚至都看不清到底是谁将婴儿递到她手上。

  不好,婴儿身上冰凉、呼吸困难、面色发紫。

  来不及多想,谌丽赶紧对婴儿进行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一下、两下、三下……

  “行!出来了,出来了……”大约一分钟时间,伴随众人的雀跃声,卡在婴儿喉咙里剩余的面包全部吐了出来。

  虽然面包吐出来了,但是没有婴儿的啼哭声。“孩子咋没哭?”大家又慌了起来。

  想到平时学的知识,谌丽赶紧将孩子嘴巴打开,想找压舌板将婴儿卷起的舌头压平,环顾四周,没有。

  为了救人,她来不及多想,直接用自己的手伸进婴儿口腔里,用手指将婴儿卷起的舌头捋直。

  直到这时,婴儿呼吸才开始变得顺畅一些。

  当孩子转危为安后,一直忙着救人的谌丽才抬了下头,这时,她发现除了列车长帮忙外,身边还有另外3名学生也一直在协助救人。

  如今,再回想救人的那一幕,谌丽坦言,现在回想起来确实后怕,后怕自己能力有限,没能帮助到孩子,不过,经过这次(第一次)救人后,以后要继续努力学医,在未来的日子里,去挽救更多的生命。

  陈中阳同学:临危岂罔闻 见危必有为

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专业本科生陈中阳

  在救人过程中,谌丽是第一位冲到2车厢的学生,其次的就是来自北京大学护理学院18级的本科生陈中阳(唯一一名男生)。

  回忆事发经过时,他仍记忆犹新。他说,虽然自己是医学生,但一开始听到列车广播寻医时,挺犹豫的。

  “因为我觉得自己很菜,怕应付不了。”后来,广播持续了三次,他热血沸腾,直接从自己所在的6车厢冲到2车厢。

  没想到,当他到了2车厢时,看到谌丽正在对婴儿进行拍背、海姆立克等急救措施。

  就在这时,他对车厢环境进行了评估,建议大家不要围观,接着询问婴儿窒息发生了多久?因什么食物发生的窒息、食团有多大?

  紧接着,他转头和乘务员商量,让乘务员联系附近车站所在地的医院。再之后,他又与谌丽一起交替进行了拍背、海姆立克施救措施。

  在婴儿恢复呼吸后,两人继续交替用手指为其开放气道,防止口唇紧闭(患儿鼻腔有出血)或舌根堵塞气道,同时,还不停的进行指肚按压虎口等急救措施。

  “患儿有两颗不大的中切牙,顶着手指还是挺疼的。”

  陈中阳说,让他暖心的是,就在他和谌丽施救婴儿时,身边又多出了两名女生,见到他们在施救,这两名女生也参与了进来。

  她们不仅参与了拍背等急救措施,还打电话寻求“外援”帮助。

  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随时观察孩子的基本情况,如呼吸脉率、口唇颜色、意识状况、出血情况等。直到傍晚18点过,大家和列车长一同把孩子送到了急救人员的手里后,才缓了一口气。

  同样,谈及这件事的感想,陈中阳说,对于此事,他有很大的触动。在急救过程中,孩子有一段时间意识状态变差,当时他挺担心的,担心孩子失去生命,担心看着一个生命从他手上流失。直到婴儿转危为安后,他才平静下来。

  后来,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第一次参与急救,发生在回家的动车上,学医真好啊。”评论下,获得满满的点赞。

  吴婷婷和邵颖同学:临危不乱 手机视频找“外援”

江汉大学临床医学(全科专业)学生吴婷婷
江汉大学临床医学(全科专业)学生邵颖

  和谌丽、陈中阳一样,起初,坐在7车厢的吴婷婷和同班同学邵颖,在听到广播时,也犹豫了一下。

  “当听到第三遍广播时,我俩再也按耐不住了。”吴婷婷同学说,最初她们也认为自己只是大二的学生,担心能力不够,直到广播一遍遍传来时,她们意识到应该很急,于是,两人相互鼓励:“先去看看,去协助一下也可以。”

  当两人来到2车厢时,看到另外两名同学正在对婴儿进行急救。

  看到孩子的情况不容乐观,孩子奶奶一直在哭,吴婷婷赶紧去安慰老人,让老人尽量保持平静,并建议老人要不断呼喊婴儿的名字,尽量不要让婴儿昏睡过去。

  她一步步教,老人一步步学。

  这时,在一旁的邵颖同学也没闲着。

  她打开微信视频,正在积极的寻求“外援”帮助。

  “老师,我们在动车上,遇到宝宝食物卡喉咙,我们该咋办?”

  “看婴儿有无意识?口腔是否有异物?”

  “如果没有异物的话,用手轻轻拍孩子肩胛骨,拍5下或者10下。”

  “实在不行,把婴儿竖着抱,举高一点,慢慢来,不要急。”视频里,不断传来老师教导的方法。

  这时,大家一边急救,一边听取老师的方式方法。最后,在大家齐心协力救治下,孩子病情慢慢得到缓解。

  傍晚18时19分,提前4分钟,列车到达怀化南站,等候在此的急救人员将婴儿交予送往医院。

  “我一定要把专业知识学扎实了,实操技能也得提升。”谈及这次经历的感想,邵颖同学说,经过这次急救后,她一定要告诫自己,遇事不要慌张,要相信老师的方式方法,同时,遇到急救的患者时,自己不能有所顾虑,一定要第一时间进行救治。“救死扶伤要牢记心头。”

  与此同时,吴婷婷也表示,经过这次救人的经历,更让她们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同时,也让她们更加坚定信心,要好好学医,以后去救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