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市南明区全力推进棚改工作 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9 18:22:0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王丽霞)近年来,贵阳市南明区高度重视棚改工作,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深挖存量用地潜力,优化重组产业布局,有机推进城市更新,扎实筑牢群众住房安全“屏障”,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实实在在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0年,南明区省级棚改目标任务1090户,实际完成改造签约1900户,完成率达174.3%;

  2020年,南明区市级棚改任务16585户,实际完成改造签约16585户,完成率为100%。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南明区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高站位谋划,明方向推进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系统性强、牵扯面广。近年来,在省、市的统筹部署下,南明区深入实施“打造城市更新先行示范区”战略行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提档升级。

  南明区以“一河、四路、六商圈”为重点,明确责任单位、进度计划和职责分工,对列入计划的项目在土地、规费、税收、征收安置、项目审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强化住建、征收、棚改、规划、国土、城管等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全区上下形成了密切联动、高效运转、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2020年,南明区实现了太慈桥监狱(二期)、啤酒厂(一期)、铁运巷(大昌隆)地块出让,土地出让金共计约78.74亿元,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改出新模式,展惠民温度

  门难开,人难见,话难听,字难签,这是棚改征收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难题。如何解决?

  南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让利于民、服务于民”的工作理念,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大力宣传棚改益处、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全面解答群众疑虑,千方百计争取到群众的支持与配合,推动了广大群众观念从“要我改”向“我要改”的转变。

  同时,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依法征拆原则,严格执行征收方案,坚持一项政策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标准评到底,做到政策公开、程序公正、结果公正,确保每一项政策、每一个步骤、每一项举措,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工作开展中,采取“货币补偿、实物安置”两种方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此外,在符合国家相关法规条例的前提下,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优惠奖励政策,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有效推动征拆工作开展。

  腾出新空间,激发新活力

  棚改工作与提升城市能级、修复城市生态具有着密切关联。一直以来,南明区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借力棚改契机,全力打造南明“一轴两翼、相向拓展、多点协同”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推进城市更新提速提质。

  打通贵钢三路、樱花大道等中心城区断头路;积极谋划推进沙冲路、富源路等城市主干道改造提升;电力、地下管廊等配套基础设施逐渐得到完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实现了新的提升。

  爱琴海购物公园、海豚广场等商业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新建了一批公园绿地和教育、休闲等设施;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运用;系统推进灯笼坡等区域生态修复更新……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活力和魅力不断彰显。

  结合道路改造及周边城市更新,以项目为带动的现代物流体系正加快构建;南明河滨河经济带和花果园超大型商圈初具雏形;以亚太中心为核心形成10亿级产业大楼,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度快速提升……产城融合“聚变效应”迅速催化,城市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如今,鸟瞰南明,华灯璀璨,人文蔚盛。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日益变为现实,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南明正在跨越崛起,渐入佳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