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严打”茅台加价销售?不实消息请勿传播
发布时间:2021-01-29 18:55:18 稿件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日前有传闻称,“上海地区工商局严打茅台加价销售,价格超过指导价1499元即没收并另处罚款,多家酒行商超下架茅台。”随后,上海市场监管局就辟谣了这条消息。

  另一传闻是,“王某从个人手中零散收购茅台23瓶,然后加价出售,并表示这些酒都是真酒。但执法人员判定这些商品侵犯了注册商标专用权,全部没收并罚款7.5万元。”消息也很快被杭州市江干区市监局工作人员澄清,“该报道是假新闻”。真实情节为2019年12月,王某因销售假酒被查处,被依法认定为“商标侵权”,被罚没假酒并罚款。

  也就是说,两则被大量被转发的传闻均被证实为谣言。其内容大多源自背景各异的自媒体臆造结论,借茅台稳价的热度,赚足眼球。

  同时,传闻中还称茅台“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炒酒、倒卖酒行为。这一表述有明显逻辑硬伤。作为一家企业,茅台集团并无执法权力。其系列“稳市稳价”措施,为企业内部对经销商团队及平台的管理,属于维护自身市场终端供应体系的企业行为,与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执法并非同样性质。

  自2020年11月以来,茅台集团持续释放多个“稳市稳价”信号——加强检查、加大投放;要求经销单位“应售尽售,不留库存”“实现到货量100%销售”“100%拆箱清零库存”等一系列拓宽渠道、拓展平台、调整销售计划动态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需紧张的市场状况,遏制了茅台酒价格持续上升。

  市场稳定才有消费良性增长,而关于茅台稳价的种种传闻,对于厂家、商家和广大消费者,都是无益之举。应当理性地看待,而不是借题炒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