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巩固脱贫攻坚 贵州民政“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24 15:42:3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十三五”时期,贵州民政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担当作为,聚焦脱贫攻坚,扎实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把为困难群体托底保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脱贫质量高、成色足,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贡献“民政力量”。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一张张民生成绩单暖透人心,牢记“为民爱民”理念,贵州民政持续描绘幸福底色,交出合格答卷。

  “是党和政府的关照,我们家才看到了希望。”威宁自治县东风镇拱桥村村民陈维奎户,自身肢体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小孩都在上小学,威宁自治县民政部门将他们家3人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全家全年共计领到低保金16800元,基本生活有了坚实保障。

  精准救助、温暖救助。贵州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困难民众基本生活权益作为社会救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为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贡献民政力量。

  “十三五”期间,贵州基本民生保障强劲有力,取得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效——

  城乡低保制度精准发力。2020年,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提高到645元/月·人、4318元/年·人,农村低保最低一档稳定高于扶贫标准。

  特困救助供养制度全面托底。完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定期探访机制,大幅提高救助供养标准,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全力保障9.53万特困人员全面小康一个都不少。

  临时救助全力阻贫。聚焦民众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率先在全国创建快速响应、个案会商“救急难”工作机制,健全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全面推行“先行救助”,坚决防止意外急难返贫致贫。“十三五”以来截至2020年11月,贵州全省共对1.09万例生活陷入困境、生存面临危机的急难家庭实施急难救助,支出急难救助资金1.89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