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七星关:一次告知单 让便民服务更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03-03 20:43:4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日电(韩园媛 张伟)为方便群众,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近年来,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以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优化升级,使政务服务更加规范化、法治化,而“一次性”告知单的推出,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民。

  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路、少费时、一次办好”是便民服务的基础,而“一次办好”的前提是“一次性告知”,“以前一次性告知主要是通过口头、书面方式告知,群众不仅不易记住、保存,而且许多单位办理事项变动频繁,一次性告知单更新多,不便于纸质印刷,因此一次性告知的改革变得尤为迫切。”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升渊说。

  为应对这一困境,提升服务效率,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以“简、快、优”的办事原则,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资源优势,将区直进驻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按功能分解成394个“一次性告知单二维码”,以展板形式在政务大厅各楼层集中展示,实现了政务服务“毕须”一次性告知。

  “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图标,就能轻松获知每个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流程、办理人员及投诉机制。”邓升渊介绍,“各单位办理事项若有变动,只需告知政务中心,政务中心后台将会重新编制二维码资料保存刷新后,现存二维码显示的资料便能自动更新。”而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原来书面告知单资源浪费及更新缓慢问题,同时还实现了咨询服务方式多样化。

  “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农村医疗保险办理事项,省时又方便。”市民王勇告诉记者,“之前办理事情都要打电话问,到现场咨询,时间一长就记不住了,现在只用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清楚知道需要哪些材料,准备好就来了。”

  市民李春华办理完事项后,也深有感触,“以前办理事项都要先去问,现在把二维码保存在手机里,想用的时候就扫一下,很方便,打算推荐给更多人。”

  根据二维码系统后台统计,群众扫描量已达到11295人次,覆盖率不断增强,群众办事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口头、书面告知转向电子信息告知,不仅切实解决了办事人员对办理事项所需资料不清楚的困境,同时也解决了纸质一次性告知单资源浪费和更新缓慢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直观的营商环境视觉,深受群众欢迎。”邓升渊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