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警法>>正文
铁警老魏:从警38年 最后一个春运不舍说再见
发布时间:2021-02-23 16:21:0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3日电(郭红 文威)“时间过得真快啊,干了几十年铁警,还真有点舍不得……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留遗憾。”2月22日上午,贵阳铁路公安处都拉营车站派出所民警魏群道,正带着年轻民警曾祥傈在川黔线K374+700米处的一个便道处开展线路巡查宣传。老魏已年满59岁,这是他铁警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想到就要退休,他的话语里满是眷念与不舍。

  1982年从部队退伍后,魏群道来到贵阳铁路公安处工作。从警38年间,他先后在成都铁路公安局贵阳公安处谷陇、镇远、贵阳、六盘水车站派出所和乘警支队工作过。2016年调至都拉营车站派出所以来,他已经在久长站警务区驻守了5个年头。

  久长警务区位于贵州修文县久长镇,管辖久长站、高坝站、永温站、双流镇站及川黔线、久永支线47.3公里的铁路线路,沿线有8个行政村,3所学校。线路地处城郊、紧邻村寨,行人、学生穿越铁路频繁,特别是K374+600至850米处的三个便道,人员通行密集,安全风险大,这给魏群道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为了尽量减少和消除安全隐患,在派出所的支持下,魏群道积极与久长镇护路办沟通联系,在警务区与地方综治、护路和沿线村寨间一趟趟地来回跑,一遍遍地反复述说利害。最终,争取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在这三个便道重点区间安装了护网,并分别设立了三个综合治理巡逻打卡点,组织5名巡逻队员每天来回巡守,有序引导行人安全通过铁路,既弥补了警务区警力不足的短板,又最大化地保障了安全,实现了该区段铁路交通事故和其他危及行车安全案事件的“零发生”。

  重点隐患消除了,但魏群道丝毫没有放松,他心里清楚,线路安全容不得半点松懈,只有对线路进行高频次的巡查,和沿线老百姓亲如一家,才能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隐患,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作为老魏每天巡查宣传必到的“打卡点”,住在便道附近的曾先生一家和他早成了老熟人:“他经常来搞宣传,这附近的人和他都很熟,连我闺女,在家都常说,魏伯伯到学校宣传过,不能乱穿铁路,那样很危险。”

  “干好线路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迈开腿、张开嘴、敞开心’,打好群众基础。”在魏群道的努力下,久长警务区管内没有发生过1起重大安全事故,还被评为“贵阳铁路公安处2020年度十佳警务区”。荣誉的背后,饱含着沿线百姓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也饱含了魏群道的汗水与艰辛。

  “以前川黔线上通行列车多,线路压力大。渝贵铁路开通后,这里就只通行货运列车了,可安全同样一点也不能放松的。”看着一节节从身旁快速驶过的列车车厢,曾经的工作画面不断浮现在魏群道眼前,特别是30年前那让他终身难忘的惊险一幕……

  1990年12月5日,在镇远车站派出所工作、还不到30岁的魏群道接到警令,出发堵截抓捕持枪潜逃的歹徒。立即赶赴现场的魏群道在站台上突然听见几声急促的示警枪声,循声发现在站台对面山腰上两名嫌疑人正在逃窜,他与4名战友立即前往追击,追至远方一农田处时,两名歹徒躲在草丛内向追来的民警开枪射击。魏群道不顾危险,在缺少掩体的情况下奋起还击,最终和战友一起成功将两名歹徒击毙,他也因在这次缉捕中的英勇表现荣立一等功。

  “回想起来当时真的很凶险,但既然当了警察,不管危不危险,发生事情必须义无反顾冲上去,换谁来都一样。”魏群道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等功勋章,有青年民警来,他都愿意讲一讲当年的故事。

  与老魏一起开展巡查的民警小曾2018年入警,考虑到魏群道即将退休,为了更好地新老传承,派出所特地安排他来向老魏学习。

  “我们到远处巡线,都是魏师傅开自己的车,他说这样更方便。短短几年时间,这辆车就跑了15万公里。魏师傅常对我说‘线路安全是走出来的’,他确实做到了。”说起老魏的工作,小曾满是感佩。

  对搭档的年轻民警,魏群道总是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技巧感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自己就要退休了,他盼望年轻人能尽快成长起来,从老一辈铁警人的肩上接过担子,更好地维护铁路安全,确保辖区平安。就像派出所里的那颗冠盖如云的大榕树,从小树苗一点点长成参天大树,撑起派出所的一片天。

  2022年1月初,老魏就要离开他挚爱的公安工作了,问今后的打算,他说:“过去总是很忙,对家人亏欠太多,退休之后一定要多陪陪家人,好好照顾我和妻子双方年迈的父母。如果组织有需要,我也随时都可以重新‘上岗’,带带新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