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正文
贵阳站的五朵“解语花”
发布时间:2021-03-08 22:44:0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8日电 题:贵阳站的五朵“解语花”

  作者 张光喜 刘江

  她们有花一样的柔美,也有松一样的韧劲;生活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用勤劳撑起家庭的港湾,用担当扛起岗位的职责。她们从事着平凡的职业,是铁路一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是贵阳车站售票车间里的“五朵解语花”。

  独立自强,永不退色的热烈百合

  “春运期间购票的旅客较多,大家不能因为忙就降低作业标准,工作中要坚持多问一句,多从旅客的角度出发,认真卖好每一张车票,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车间其他职工一起做好春运工作!”在党员大会上,贵阳车站售票车间党总支书记曾媛媛向参会的党员说到。

  干工作有激情、细心、认真、标准高,是车间干部职工对曾媛媛的一致评价,作为车间党总支书记,任何事她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任何时候都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

  春运伊始,曾媛媛积极按照成都局集团公司党委和贵阳车站党委的部署,带领车间党员扎实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引导党员在岗位上争当先锋、做模范,进而带动车间其他职工干好本职工作,职工“两违”大幅度减少。

  曾媛媛还是一位出色的心理咨询师,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时,都愿找她倾诉。春运以来,针对工作强度增大的情况,曾媛媛耐心的与职工沟通交流,掌握每名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排解职工的心理障碍,让职工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春运工作中去。

  善良自信,淡雅美丽的蔷薇花

  今年42岁的龙华,在自己的铁路职业生涯中也经历了二十多次春运,加上从2017年初开始就担任售票车间主任一职,面对今年的春运,按理说是轻车熟路了,但她却不这样认为。

  “要想做好春运工作,必须保持高度的敬畏,把每年的春运看作是你遇到的第一个春运来干,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才能做到万无一失。比如因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车票预售期和退票规定等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我们而言,变化就是风险,这就是我们要重点注意的地方!”这是春运期间龙华给车间干部职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作为车间主任,担当、体贴、认真、严格、不计较。在龙华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因为铁路工作的特殊原因,春节期间车间必须要留人值班,龙华考虑到车间其他人员都是外地的,一年难得回一次家,便找到书记曾媛媛,一番商量后,决定让车间其他人员回家过年,她与曾媛媛主动“承包”了春节期间值班表。

  知人善任是龙华的一个强行,她清楚的掌握着车间每一个职工的业务技能水平和性格情况。春运以来,她一直在思考车间四个班组人员的搭配问题。通过调整,合理优化了班组人员配置,截止目前,车间未收到任何不良投诉,售票厅也未发生排长龙旅客购不到车票的现象。

  “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春运对我们售票车间来说是一场大考,我们只有掌握每个人的情况,合理安排岗位,最大限度的形成合力,才能考过关,才能更好的为旅客服务。”龙华坚定的说到。

  绵言细语,温柔坚韧的木槿花

  在贵阳车站售票大厅,时常能看见一个瘦小的身影在四处巡视,卫生、揭示揭挂、灭火器等,一样都不会漏,不用猜,这个瘦小的身影就是售票车间副主任李冰。春运以来,李冰每天走行步数都在2W+。

  李冰个不高,但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办事精炼、稳重。从2015年开始,李冰就担任售票车间副主任一职,也算得上是售票车间的“老将”,主要负责服务质量、安保等工作。近6年时间的沉淀,让李冰清楚了解到如何为旅客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购票环境。

  “保安要加大售票厅巡视力度,提醒未佩戴口罩的旅客按规定佩戴好口罩。保洁人员也要加大售票大厅的清扫次数,及时清理烟头、废纸等垃圾,营造一个温馨的购票环境。”李冰在巡视完售票大厅后向保安和保洁人员布置到。

  “售票大厅是铁路面向广大旅客的第一个窗口,如果不安全、环境卫生不达标,如何谈得上让旅客安全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所以我们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李冰这样要求自己。

  热爱工作,用心服务的康乃馨

  已是晚上八点,忙碌了一天的陈潘瘫坐在办公室椅子上,值班时本想趁空闲与三岁的女儿微信视频聊上几句,微信还没打开,对讲机里就传来了工作人员的呼叫,陈潘放下手机,立即赶往现场。

  原来是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走错了车站,本来是在贵阳北站上车的,结果错走到贵阳火车站,进站口工作人员告诉他车很快要开了,去贵阳北站已经来不及,只有先把车票退了,从新买票。老人来到售票大厅后想到赶不上回家的火车,自己也不识字,感觉到很无助,最后找到了“詹颖之约”工作人员。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我想回家。”“老人家,把您车票和身份证给我,我这就去给您买,不用担心,今天您肯定能回到家的”陈潘一边扶老人就坐,端上热水,一边让工作人员去帮老人办理退票并从新购票,最后老人顺利的登上了回老家安顺的火车。

  春运期间,很多老年人购买到车票后不注意看在哪里上车,经常将贵阳站和贵阳北站搞混淆,从而走错车站,错过行程。这一点,陈潘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们要多站在旅客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主动的为旅客提供服务,让旅客能顺利购票乘车,这也是我们的工作职责!”陈潘这样告诉“詹颖之约”工作人员。

  聪慧可爱,解难答疑的白色风信子

  “大家还记得‘七不准’售票纪律是什么吗?售票网络中断怎么处理?现在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多少天了?”在每天早晨的班前学习会上,助理工程师周维这样问准备接班的售票员。

  熟悉基本售票知识,掌握各种非正常情况下售票规定,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春运开始之前,周维便加大对售票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业务技能,为做好春运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春运开始后,周维还是放心不下,每天都会不定期到售票窗口观察每个售票员作业情况,及时的给予业务帮助、指导。

  “一次不会我们就教第二次,二次不会再教第三次,直到所有人员都掌握相关售票知识才算过关。我们也利用夜间购票旅客较少的时机组织售票员开展应急演练,检验他们的应急处置情况,并做好总结,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整个春运期间售票安全。”周维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