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贵州务川:仡佬爷爷小寒里编篾鸡蛋忆童年
发布时间:2021-01-05 06:02:2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得一场痛”。小寒正处二九、三九时段,到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家住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坪街道龙潭村的申修杰老人是地地道道的仡佬族居民,据他回忆,在他们小的时候就有玩打“篾鸡蛋”的活动,当时打“篾鸡蛋”除了玩耍外,在冬天还有一个功能就是热身御寒。慢慢地,打“篾鸡蛋”就成为了当地的传统体育运动,走进了当地学校的民族体育课程,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申修杰介绍,编“篾鸡蛋”,选竹子是关键,一般选择一年生的慈竹编出来的“篾鸡蛋”弹性才好。竹子内侧黄篾起掉不要,将青篾起成两层,放入锅中煮后再开始编织,要编一个完整的“篾鸡蛋”必须要把有镂空的地方都编完,如果没有将镂空全部编满,“篾鸡蛋”表面就很松,打在地上的时候弹性就不好。(素材来源务川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徐飞 游亚蓝)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