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两会声音】苗绣传承人石丽平:梦想让世界奢侈品来自中国非遗
发布时间:2021-03-06 22:29:4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解决4000多位留守妇女就业,带动300多户贫困户脱贫,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置了100个易地扶贫工坊,年产值六千万元左右……”,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用一根绣花针,在脱贫攻坚中创造出来的奇迹。近日在全国两会上,石丽平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希望未来更近一步,用指尖技艺撬动乡村振兴,让非遗产品成为世界的奢侈品。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 石丽平

  2000年开始的8年的时间,徒步贵州,我已经可以说走遍了贵州的苗家的村村寨寨,收集整理,通过我就看了很多即将(苗绣)消亡和消失以后,我当时已经坐不住了。

  【解说】2008年,走过3万多公里的行程后,石丽平决定成立公司,通过公司发展的模式,保护传承,创新运用,让苗绣“活”起来。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 石丽平

  我就是提倡产业反哺非遗,产业反哺传承,我们就是可持续利用,可持续发展,然后我们各抒其能,各做各的工作,传承是传承,创业是创业,这一块分工协作以后,把我们的松桃苗绣保护到今天传承了,也是健康有序的发展。

  【解说】20余年来,在石丽平的推动下,如今的松桃苗绣走出了贵州的小山村,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走上了央视春晚,也走向了世界。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 石丽平

  现在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产品通过鸽子花的品牌,源源不断地销售到67个国家和地区,如果没有疫情我们的销量,我们每一年销售到国外的单(占比)60%~70%,这是国外的,一年的销售到国外的单将近是5000万元左右。

  【解说】疫情没有阻挡住石丽平和苗绣的发展,直播电商行业的兴起为产品推广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 石丽平

  2月27号我们在快手上做了一场活动,还不错,直播了几分钟,还销了几万块钱。所以我觉得这一块也是我今年最收益的,也是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一个要借助现代科技来完成我们更多的一些业态的发展。

  【解说】小小的针尖撬动了当地脱贫攻坚的事业,“一针一线绣出,何其精彩!”精彩的事业也吸引了很多90后、00后的加入,这是石丽平最开心的事情,有了年轻人的加入,才能更好地传承非遗,也能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未来石丽平还有一个大大的梦想。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 石丽平

  我们一直和姐妹们倡导,今后世界的奢侈品来自于非遗,来自我们的手工。我一直觉得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因为有我们国家有那么(强大)的国力,还有我们那么多好的传承人,那是大国的工匠精神,相信世界奢侈品来自于中国的非遗。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