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资讯>>正文
再获质量奖,习酒如何让品质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1-01-05 15:32:17 稿件来源:习酒公司融媒体中心

      【推广】

  2020年12月30日,2020年贵州省质量发展大会在贵阳举行,习酒再度登榜,荣获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成为四年内先后荣获首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和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三大奖项的唯一一家白酒企业。 

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荣誉证书和奖杯
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荣誉证书和奖杯

  三度创奖,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习酒的生动实践

  以时间为线索追踪习酒的创奖之路,可以发现,习酒在2016年申报首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即获得提名奖,2019年更是一举荣膺质量界的“奥斯卡”——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成为继茅台之后第二家获此殊荣的酱酒企业。

  追求卓越,永无止境。已成功斩获质量界的最高荣誉,习酒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歇,很快又启动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争创工作。一时,很多人投来不解的目光,“都获得全国质量奖了,为何还要继续申报省长质量奖?” 

习酒公司召开全国质量奖改进工作推进会暨争创贵州省省长质量奖工作启动会
习酒公司召开全国质量奖改进工作推进会暨争创贵州省省长质量奖工作启动会

  在全国质量奖改进工作推进会暨争创贵州省省长质量奖工作启动会上,习酒公司董事长钟方达发出坚定之声:“追求卓越无止境,只有不停地完善自我、持续改进。”此后在各种会议和场合,钟方达多次提及争创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对习酒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谈道:“获得全国质量奖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要继续推进和深化卓越绩效模式,以卓越绩效准则中的方法论为指导,持续增强习酒的战略执行力,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

  有了争创全国质量奖的成功经验,习酒持续巩固提升优势项,专项改进强化短板,创奖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如愿荣获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习酒三度创奖得以圆满,创奖不是目的,在此过程中,习酒质量管理的方方面面得以完善,人才队伍得到历练,企业发展综合实力进入新的阶段。 

习酒荣获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
习酒荣获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

  习酒与“高质量”这一关键词紧紧绑定在一起,习酒的品质、品牌、产品已不可同日而语,引来众多关注。

  三品工程,习酒品质看得见

  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帮助习酒跳出内部管理的局限,对内强管理、提质量。对外而言,市场竞争直接表现为产品品质的竞争。消费者不断提高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促使习酒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引领下,持续推进发展产能提升品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做强品牌,坚持走中高端产品路线的“三品工程”,为习酒百亿后再出发,行稳致远发展夯基垒台。

  回顾习酒产品打造的成功经验,当属习酒·窖藏1988。而谈到习酒·窖藏1988的诞生和由来,还得将时针拨回1988年。那一年,习酒公司主导品牌“习酒”荣获“国家质量奖”,更加坚定习酒人做精质量的信心和决心。2010年,白酒行业已出现由浓香转为酱香的发展趋势,凭借着打磨产品多年的底气,习酒乘势面向全国重磅推出酱香产品,取名习酒·窖藏1988,既有纪念习酒荣获“国家质量奖”这一荣誉的意味,更是让每一位习酒人时刻铭记质量初心。

  如今,十年时间过去了,习酒·窖藏1988销售额连年增长,占据年度销售的半壁江山,不仅成功扛起了“百亿习酒”的大旗,也成为业内当之无愧的明星大单品。 

习酒员工正在包装习酒·窖藏1988
习酒员工正在包装习酒·窖藏1988

  习酒▪窖藏1988的明星大单品之路让习酒敏锐地捕捉到行业品牌集中、品质提升、产区规模化的发展势头。在酱酒热和消费升级两大趋势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只有坚持走中高端发展路线,才能打造新的经济引擎。

  坚持走中高端发展路线,关键在于做精产品、提升质量,可以理解为“瘦身、规范、提质、增效”。习酒大刀阔斧推进产品结构性改革,砍掉低端产品,整合资源优势研发高端产品,推进大单品迭代升级。据统计,习酒推进品牌瘦身,砍掉了50%的低端产品和特许品牌,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大单品打造,向高端品牌进阶。 

君品习酒
君品习酒

  2019年7月,历时多年研发的高端酱香产品——君品习酒,在贵阳面市。这款以优质基酒为根本,内蕴君品于心,外展君品于形,因其微黄透明、酱香突出、陈香舒适,圆润细腻、回味悠长、空杯留香,酱香白酒风格典型的独特风味,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君品习酒的成功面市对于正在加速发展中的习酒来说,具有深远且重要的意义。一是完善了习酒现有的产品结构,二是加速实现习酒百亿目标的步伐。更重要的是,君品习酒的推出,标志着习酒正式进军高端酱香酒阵营,习酒的品牌建设进入一个更高的段位。 

习酒·窖藏1988(2020)焕新上市
习酒·窖藏1988(2020)焕新上市

  顺应市场需求变化,2020年11月,习酒·窖藏1988(2020)焕新上市。习酒公司对产品家族中的中流砥柱习酒·窖藏1988进行产品升级,从酒体设计和外包装设计上赋予更高品位的质感。除此之外,习酒对金质习酒这些大单品也进行迭代升级。一系列动作,彰显了习酒对自身产能储备和品质升级的强大信心和决心。

  六十八载一心一意深耕白酒产业,习酒苦练基本功打造产品品质,把质量的坚守刻进骨子里,融进血液里,将每道工艺环节做到极致,成就了一个个大单品。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习酒从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到2020年突破百亿销售大关,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如果再对历年的销售数据进行细化分析,不难看出,大单品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也充分说明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带来发展红利。

  当前的酱酒市场“马太效应”明显,越往高端走,品牌集中度越强,品牌之间的“抢位战”也愈发白热化。核心产区概念也一度成为行业的热门话题,由此可以预见,产区也将成为酱香型白酒评价的重要标准。 

习酒公司1.9万吨酱香酒及配套项目总体规划效果图
习酒公司1.9万吨酱香酒及配套项目总体规划效果图

  发展产能提升品质,百亿后习酒新征程的重要支撑。习酒公司投资84.6亿元建设酱香制酒生产区、制曲生产区、包装物流园区、基酒贮存区、配套建成运营中心、商务体验中心、习酒文化城、科研中心等项目,成为习酒六十八载发展史上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基建工程。

  目前,吕狮岩制酒区(一期)、洪滩制酒区等项目已经投产,沙井制酒区即将全面投产,洪滩制曲区、吕狮岩制酒区(二期)、李子春包装物流园区、付家田坛库区、科研中心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整个1.9万吨酱香技改项目及配套设施有望在2022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届时,习酒将实现规模大一倍,产能大增加,进一步巩固习酒作为中国第二大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的行业地位。

  高质量、全方位宣传赋予习酒塑造高端品牌形象的动力保障。习酒坚持“君子之品、东方习酒”的品牌理念,邀请具有君子风范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陈道明代言;在机场、高铁、高速、门户网站、航空媒体等组合投放习酒形象宣传片;连续多年打造行业内优秀案例“中秋夜·喝习酒”“中国年·喝习酒”主题IP活动;坚持举办“君品·雅宴”“习酒·君品荟”高端品鉴活动和“我是品酒师·醉爱酱香酒”大型品鉴活动;创新开展“习酒进名企”“亿元习酒敬爱心”“隔空约酒”等交流活动;借助央视《新闻联播》报时和“品牌强国工程”平台,有效提升习酒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习酒以656.12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中国前八大白酒品牌,中国第二大酱香白酒品牌
习酒以656.12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中国前八大白酒品牌,中国第二大酱香白酒品牌

  线上线下全媒体、立体式的宣传,习酒的品牌影响辐射全国。今年9月21日,第十二届“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在北京发布,习酒公司及其两大核心品牌君品习酒和习酒·窖藏1988都有非常抢眼的表现。习酒以656.12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中国TOP8的白酒品牌,中国第二大酱香白酒品牌;上市一周年的君品习酒的品牌价值达到478.98亿元,位列全球酒类产品第三十四名,白酒类第八名;习酒·窖藏1988荣获2020年度“华樽杯”全球十大烈性酒品牌。

  如果从2009年算起,习酒在“华樽杯”酒类价值评议中,品牌价值也是一路攀升。2009年的习酒品牌价值36.72亿元,2020年的品牌价值就已达到656.12亿元,品牌价值增长近20倍。习酒已经成长为全国知名品牌,正向全国强势品牌迈进。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奖赛大金奖奖牌和证书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奖赛大金奖奖牌和证书

  更引人关注的是,在享有“烈性酒奥运会”之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中,君品习酒问鼎大金奖,这一奖项也是相当“硬核”。大金奖是该赛事的最高奖项,每年获此殊荣的酒品数量约为参赛总数的1%。今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奖赛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款样品参赛。君品习酒问鼎大金奖,品质得到国际认可,质量优势可见一斑。由此可见,君品习酒作为习酒布局百亿时代后的核心战略品牌,已经开始释放出强大的品牌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百亿后的新征程,质量依旧是习酒行稳致远的根本。习酒将充分发挥好世界酱香酒白酒核心产区的自然人文优势,坚守质量初心、弘扬工匠精神,内强管理、外抓市场,推进技改扩能、强化品牌塑造、突出文化建设,以更高的质量管理水平推动习酒实现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