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资讯>>正文
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驻村第一书记罗明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02-26 11:42:2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6日电(杨智林)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派驻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明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5年来,罗明元在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以强党建增信心、解难题促发展、引“活水”添动能、创品牌育特色,带领上花村村民协调资金改建公厕、修建垃圾焚烧炉、安装太阳能路灯、硬化3.5公里通村公路、修建篮球场、成立6个合作社、打造高酿镇上花村原生态大米特色农产品,宣传邮储银行金融产品,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扩大种养殖产业,创建信用村,带领上花村2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033名贫困人口脱贫,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为百姓闯出脱贫致富路。

  此次获得国家表彰,罗明元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的这次机会,感谢邮政集团公司、邮储银行总行、省市分行领导的信任,让我有幸参加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

  罗明元说:“作为一名来自贵州贫困山区的困难学子,是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好政策,让我有机会读完高中参加工作,成为一名邮政人,让罗明元有机会服务社会,回报乡亲父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和全体贵州邮储人将继续参与乡村振兴,积极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践行‘普之城乡 惠之于民’的金融理念,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

  据了解,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贵州扎扎实实推进相关工作,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减贫人数为全国之最,对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脱贫攻坚战“头号工程”,“十三五”期间,一场贵州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大迁徙,改变了近两百万人的贫穷命运。

  在贵州脱贫攻坚战中,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紧盯挂牌督战县、深度贫困县、重点贫困(重点帮扶)县,聚焦脱贫攻坚薄弱环节,边远山村,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和产品,多维度、全方位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贵州邮储战法。”

  五年来,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累计向贵州省66个贫困县投放信贷资金726亿元,其中161亿元投向省内深度贫困县;累计投放92.34亿元,惠及贫困人口46万人。在助力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方面,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所在支行各项贷款增速达34.61%,高于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各项贷款增速13.58个百分点;在支持贵州省12大特色产业方面,累计投放农林牧渔业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6.45亿元,支持遵义正安白茶、铜仁万亩辣椒、六盘水猕猴挑、刺梨等特色产业发展;在支持贫困地区基础建设方面,累计投放项目资金近40亿元,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固体废弃物处理,紫云、三都等贫困县交通路网建设项目支持力度。在政策优惠方面,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下调贷款利率,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如:发放了首笔易地扶贫搬迁贷款7.35亿元,利率下浮10%,惠及龙里、册亨、望谟等7个贫困县(已脱贫)、1.84万搬迁人口。在金融助学方面: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结合总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邮爱成长计划”公益项目,在遵义务川、铜仁思南向第一期“邮爱自强班”150名家庭困难的高中生捐助了67.5万元。2020年12月15日,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在遵义务川中学再次发起第二期“邮爱自强班”,50名家庭困难的高中生得到了27万元捐助。5年来,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向贵州贫困地区捐赠了127.91万元,并向全省贫困地区派出了11名扶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多次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和表扬。(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