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资讯>>正文
贵州福泉农商行拓宽金融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1-03-04 15:53:5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4日电(李昌丽) 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黔南州福泉市牛场镇双龙村茶园组村民王华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王华银是福泉农商银行从2013年一路扶持起来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之一,身残志坚的他有着“最美奋斗者”的美名。他2015年被评为“福泉好人”,2017年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致富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2月,被评为第四届“黔南骄傲”十大年度任务,2019年4月被评为“福泉好人”2017-2018年度人物,2019年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一路走来,他用行动向人们诠释了“人小乾坤大、创业天地宽”的奋斗精神。但他的成功并非偶然。

  因患有先天性侏儒症,王华银成年后身高一直停留在1.2米,一家7口人,弟弟也是残疾人,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16岁时,为求生计,他与村里的其他年轻人一样选择背井离乡外出务工,但因身高限制,打工处处碰壁,呆过最长的工厂也不超过半年。2005年王华银独自回到家乡,以在各乡镇赶场摆地摊卖小百货品为生,渐渐体会了人间百味的他决定回乡务农。一次偶然机会,王华银参加了福泉农商银行开展的金融夜校,在客户经理的启发下,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决心“不做贫困户,争当追梦人”。2013年,他首次获得福泉农商银行牛场支行2万元小额信用贷款支持,购买了几头牛仔,开启了自己的养殖致富路。

  创业之初,村里人都不看好王华银,嘲笑他自不量力,都没有牛高还来养牛,2万块要打水漂。他不顾旁人冷嘲热讽,埋头苦干,把心思都放在牛仔身上,每天勤勤恳恳悉心照顾着牛棚里的“希望”。苦心人天不负,他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通过养牛,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不仅还清了贷款,也逐渐受到村民的认可。尝到甜头的他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再次向福泉农商银行申请贷款10万元,将养牛的数量增加至20头,从此开启了他“开挂”的人生。

  在福泉农商银行资金+技术的支持下,王华银的养牛事业蒸蒸日上。自2013年起,福泉农商银行累计向其发放优惠利率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77万元,并助其创办了牛场银富养殖专业合作社。2016年,王华银加入到福泉农商银行农村金融致富学校担任讲师,将他在致富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和自己的宝贵经历同村民们分享。王华银看着仍在贫苦里蹒跚度日的寨邻,励志要打造自己的致富团队,架起集体致富桥。在多次调查评估后,福泉农商银行向其发放贷款260余万元,帮助其成立了有13栋圈舍、60余头耕牛、1000余头生猪的“福泉市华银养殖场”,带动周边70余农户一起发展养殖。凭借着自己不服输的韧劲,王华银成为了十里八乡的致富带头人,身残志坚的精神和感人的奋斗史让他逐渐步入公众视野。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他曾说:“不希望拿着救助金被人瞧不起”、“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和别人差太多”、“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都能回乡,让老人不孤独、小孩不留守”。

  王华银是福泉农商银行“三农”扶持政策帮扶起来的致富代表之一,除他之外,还有在“六保一投”模式下成长起来的福泉市瓮偿村“大福姜”种植大户陈礼能;在“扶贫产业子基金”支持下大胆让生猪住进“小洋楼”的福泉市双谷村生猪养殖户黄乾友等。

  福泉农商银行多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各级政府及省联社、黔南审计中心要求,坚持“根在农村、命在农业、情系农民”的服务宗旨,扎根“三农”,深耕农村市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多举措拓宽金融扶贫路。先后创新“农村金融致富学校‘2+3’教育培训扶贫模式”、“六保一投”金融服务坝区模式;围绕我市500亩以上大坝、十二大主导产业及我市产业特色,出台坝区金融服务方案;积极做好5个“村社合一”示范点建档评级授信;出台“村社通”信贷产品充分利用坝兴贷、福源惠农通等信贷产品,将贷款向农村市场倾斜,用好用活支农再贷款,不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末,福泉农商银行发放涉农贷款余额45.75亿元,占比达90.53%;创办农村金融致富学校5所,教育实践基地20个,组织学员培训及创业宣讲6期,培训学员3600余人次,提供信贷支持1.3亿元,较好地实现了“普惠金融,富民惠农”的目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