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阳一社区书记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04 22:24:1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袁琴为往来居民宣传防护知识
袁琴为往来居民宣传防护知识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4日电 (丁伟鑫 王明元)“有困难、有危险,老袁永远冲在前面,做排头兵,涉及疫情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她都不愿放过......”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居委会综治委员王晓梅嘴里,提到袁琴她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听说她最近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殊荣,我们都为她感到高兴,实至名归。”

袁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袁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袁琴,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大家眼中的“老袁”“袁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金元社区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例无症状感染者,2020年2月11日这天,正在值班的袁琴接到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打来的电话:“请袁主任立即安排网格员上门核实感染患者家属的相关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恐惧心理是人之常情。“但情况紧急不容细想,我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情况落实清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袁琴坦言,“我是党员,社区的大家长,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前面。”

  由于与确诊病人家属密切接触,袁琴也需要居家隔离14天,但社区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她仍旧心系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隔离期间,电话、微信、QQ等便成了她参与防疫工作的方式。社区干部群众也在她的示范引领下,更加用心用力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出现感染者的楼栋封闭的14天内,社区对该楼180户、279人进行了一对一管理。

  隔离结束后,袁琴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才能返岗。“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过程漫长且煎熬,说不担心自己被感染是假的,但好在结果一切正常。”放下心里的“石头”后,袁琴第一时间在社区工作群里向大家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老袁没事,又能和大家一起继续战斗了!”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仅仅是走访摸排、检查登记、信息报送、环境消杀,做好困难群众帮扶,疏导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和其他住户的恐慌情绪也是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

  “熊经理,请一定要叮嘱我们保安兄弟们,对出入小区的车辆和人员做好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阿姨,不要紧张,要相信政府,我们会全力以赴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解除隔离、回到社区工作的袁琴,每天早出晚归,不停地和各个部门进行协调,安抚情绪不稳定的居民。白天,她在前线指挥、走访摸排,晚上她又要核实防疫数据,连轴无休是常态。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小区入口需要值守,她义无反顾地站出来;独居老人生活不便,她安排专人为他们提供24小时在线关怀;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不能出门,她动员社区志愿者为他们提供“送货”服务;“宣传到位、走访到位、值守到位”,是袁琴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事们定下的“三个标准”;“手机24小时开机,无论什么时候保证随叫随到”是袁琴对辖区居民们的承诺。

袁琴与同事开展入户走访
袁琴与同事开展入户走访

  疫情期间,袁琴带领工作人员走遍了辖区每一个单元、每一条楼道、每一户家庭,还帮助居民买菜、取快递、送药、送医......成为居民的“守门人”“心情疏导员”和“跑腿员”,用“真情”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安全与健康,筑起了情暖意暖的社区防线,也为辖区3585户、11130余名居民撑起了坚实的保护伞。

  “当时知道楼栋有人感染了疫情,真的很担心,为了舒缓我们紧张的情绪,社区每天都有工作人员通过微信与我们交流谈心,还帮我们跑上跑下办事。”谈起封楼后袁琴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小区居民季宗祥难以忘怀。

  眼下,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模式。工作的压力虽然小了,但袁琴还是闲不下来,开会、看资料、走访、做调查......她总是不停地忙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12月27日,袁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而就在今年5月,袁琴一家还被评为贵阳市2020年度“最美抗疫家庭”。

  “荣誉不只属于我,也属于社区所有兄弟姐妹,这是对我们既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未来工作的鞭策,我一定不负众望,继续为大家做更多的好事、实事,做好大家的服务者!”袁琴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