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福泉:生活垃圾有去处 变废为宝新资源
发布时间:2021-02-23 16:29:2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3日电(李正芳 范凯慧)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产量日益增多,每天源源不断产生的生活垃圾,已经成为一个污染环境、影响生活的社会性问题。2018年,贵州省福泉市引进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牛场镇双龙工业园区,将城乡生活垃圾统一集中处理,用于焚烧发电,真正实现垃圾变废为宝、资源再利用。

  走进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来自福泉、瓮安两地的生活垃圾运输车陆续开进厂区,将收集的生活垃圾运往生产区的储坑进行卸料。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刚运进来的垃圾含水量大,不能直接放到焚烧炉,要先在储坑内进行3至5天干燥发酵后,再进行焚烧,发酵产生的垃圾渗滤液通过渗滤液泵送至渗滤液处理厂处理。

  在生产区六楼吊控室,操作员徐青青通过不断操作抓斗,在近一万立方米的垃圾储坑里,一边将坑里形形色色的垃圾进行搅拌滤除污水,一边将发酵好的垃圾抓到焚烧炉喂料口,电子屏实时显示着各类污染物排放指标。

  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徐青青介绍道:“大概每隔20分钟左右,我投一次料,保证机组正常运行,我每天工作8小时,我们是4班3倒,每天操作次数大概是在190次左右。”

  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底正式入驻福泉,公司项目建设分为两期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开始收储生活垃圾,2020年1月正式并网发电。二期项目投产运营后,公司配置2台300t/d的焚烧炉和2台余热锅炉以及2台6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采用领先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垃圾无需分拣、破碎,燃烧充分,灰渣产生量少,发电量高。同时,厂房实行封闭式设计,臭气作为助燃气体使用,采用机械炉排焚烧炉、中温中压余热锅炉和先进的烟气净化工艺,二噁英等主要环保排放指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运行处处长徐炽江说:“目前一期建设完成以后主要处理的就是福泉和瓮安包括他们周边乡镇垃圾,二期投产建设完成以后,把龙里垃圾也拉过来。”

  垃圾焚烧,如何做到“吃干榨尽”,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炉渣筛选出重金属、贵重金属等,回收给其他厂家再利用;燃烧不充分的剩余物可用于制作草皮砖、修柏油路水稳层的材料;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则直接并网发电。经过一系列处理后,福泉、瓮安两地的城乡生活垃圾被“吃干榨尽”后变废为宝,改变了传统的垃圾填埋方式带来的环境污染,提高了人居环境生活质量。

  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运行处处长徐炽江说:“垃圾发电这一块,相当于我们说的生活垃圾处理,实际上是属于比较好的一种环保产业,而且现在国家也在大力的支持,而且也是在推广,之前是放填埋场,存放在那个地方,它是靠自然的去腐蚀,这样肯定很慢,在我们这里基本上属于吃干榨尽。”

  截至2020年底,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累计接收并处理福泉、瓮安两地城乡生活垃圾共14.32万吨,累计发电量4161.44万度,累计上网电量3400.77万度。二期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垃圾可达600吨,年处理垃圾22万吨,年发电量8820万kWh,年上网电量7232万kWh。(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