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开阳县高寨乡:春来辣椒生产育苗忙
发布时间:2021-02-25 10:59:4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4日电(王勇)走进贵州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的辣椒基地,工人们正伴着音乐开展育苗工作,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欢声笑语。

  “我去年就在基地上种辣椒、收辣椒了,今年基地开始自己育苗了,就又把我们招来上工,这两天没有什么农活,在这里育苗也不辛苦,每天有100来块钱的收入,我还把我外出回来的弟妹一起叫着来帮忙!”许艳一边放籽一边开心的说。

  该辣椒项目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模式,与龙头企业签订辣椒种植收购合同,由村级合作社发展农户种植辣椒,企业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五统一”产业模式,提供一体化服务,实行“保底价+市场价”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这种以规模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的模式,能有力保证辣椒种植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当地农户致富增收。

  “去年我们的辣椒基地收益不错,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预计4月中旬辣椒苗全部起完,5月份开始下种。到9月初,我们还将开展蔬菜育苗工作,不给我们的工人留一点‘闲’下来的时间,确保工人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赚。这种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而且还节约了资源”。高寨村党支部书记田超介绍到。

  近年来,高寨村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由村集体公司流转土地进行经营管理,多方调研,结合实际选准辣椒种植产业。村两委积极动员种植大户和村民在全村发展辣椒种植600余亩,在提高种植效率的同时助农增收,土地的原有者可继续在基地务工,预计提供工作岗位40个,实现户均年增收14000余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