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黔东南>>正文
贵州黄平浪洞:养牛达人玩转绿色种植养殖
发布时间:2021-02-25 11:30:10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5日电(袁再鹏)“刚开始创办养殖场的时候,内心多少有些担忧,好在驻村干部和农技专家不遗余力的倾情帮助,才实现了我的‘致富梦’。”黄平县浪洞镇大冲村养殖大户冉进忠说。

  冉进忠是酿酒和养牛能手,十年前,由于家庭不富裕、出门务工又碰壁,他毅然回家做起了酿酒小作坊、养牛产业,以维持家庭的生计。酿酒剩余的酒糟便作为了养牛的饲料,大大的降低了饲料成本,这种循环模式让冉进忠对养牛的兴趣更浓了。

  2017年,在脱贫攻坚政策支持下,凭借多年的养牛经验和农技专家的技术指导,冉进忠成立了黄平县进忠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在镇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9.9万元,扩建养殖圈舍690平方米,种植牧草45亩,饲养肉牛115头。带动贫困户25户71人共同发展。

  正在养殖场内投放牧草的务工群众吴红英开心的说:“在这里务工,一天80元,离家近,工作也比较轻松,我已经做好几年了,跟着冉进忠,致富有门路”。

  此外,为了处理养牛过程中的牛粪,冉进忠还自己种植了50余亩猕猴桃,这样既处理了牛粪,又发展了水果经济。这样的妙招使得冉进忠的酿酒、养牛、猕猴桃种植多种产业相辅相成,极大的降低了养殖成本,解决了环境污染,提高了猕猴桃种植产量。经过数年努力,冉进忠的酿酒、种养殖产业初具规模。

  据悉,该合作社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酿酒+养牛+猕猴桃种植”发展绿色种植养殖产业,饲养西门塔尔肉牛158余头,每头牛可达1000余斤,一头牛销售价格在20000-30000元。2020年以来,合作社肉牛销售额达到200万元,25户贫困户入股分红39920元,累计分红14.97万元,户均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