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黔南>>正文
贵州福泉:苗绣销售旺 绣娘赶工忙
发布时间:2021-02-25 12:18:5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5日电(胡春林 底静 赵桂琼 包安全)“我们是从开阳来的,听说你家的衣服质量很好,花样很多,我们就过来买,请把新款的蜡染花和样品花都摆给我们看一下吧。”来自开阳县的苗族顾客兰女士正在绣娘苗族服装加工厂挑选衣服,对王月琴设计的苗族服饰花样赞不绝口。

  每年春节是苗族群众“跳月”的日子,节日期间,苗族同胞会穿着苗族衣裙到“跳月场”载歌载舞,而她们也会在新的一年开始之初购买半成品的苗服自己进行加工绣花,到来年的正月间绣好,寓意着一年到头不愁吃穿、年年有余,因此,苗族衣裙颇受欢迎,销量极好。

  “我这次是买回去自己绣,到明年正月就可以穿了,我身边很多人都到这里来买。”顾客兰女士说。

  仙桥乡绣娘服装加工厂是麒麟山本地人王月琴和丈夫共同投资30余万元创办的,主要生产和销售苗族服饰、配件等。自2013年开业以来,该服装厂所加工的服饰一直深受凯里、都匀、龙里、开阳等周边县市苗族群众的欢迎,服装加工订单供不应求,仅今年春节期间就销售围裙、围腰、衣服等300余套。

  “每一年我们都从腊月开始赶工,一直要忙到三月,我们和员工一起做,晚上还加班到十二点,全部都是别人下的订单。”王月琴介绍, 目前厂里有6名员工,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

  仙桥乡绣娘服装加工厂的创办和运营,不仅传承和发扬了苗族文化,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我还想再添一台绣花机,同时还要做些银饰,争取多接一些订单,多为群众创造就业增收的机会,我要为了这个梦想加油。我就要把我们寨子上这些妇女同志们,全部带动一起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王月琴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