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阳>>正文
贵阳市南明区:全力以赴守牢安全底线 确保群众平安健康过节
发布时间:2021-02-01 16:46:4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日电(张雪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随着年关将至,人流、物流高度集中,各类安全隐患问题也随之增加,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为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贵阳市南明区严格按照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南明实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不遗余力抓好抓细抓实辖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强化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保障全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

  闻令而动,迅速部署推进

  在全国、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之后,南明区积极响应,于1月29日、1月30日连续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区当前及春节期间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

  随后,各级各部门迅速闻令而动,抓排查,全面摸清所辖范围内各类风险隐患;抓问题整治,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抓环境卫生治理,打造整洁舒适城市生活环境;抓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共同筑牢安全防护网;抓走访慰问,在寒冷冬日为辖区困难群众送去一份份实实在在的祝福和问候……一项项务实举措的落实推进,只为营造浓厚的安全和谐社会氛围,让全区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春节。

  不松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常态化个人防护措施不松懈”“‘两节’期间尽量在黔过节,非必要不得离黔”……在新华路街道兴隆巷,路边的小喇叭滚动播放着疫情防控宣传提示音频,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着大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赵松 摄

  据悉,为进一步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和覆盖面,南明区设计制作了《新冠肺炎疫情个人、重点场所及医疗机构防护指南手册》,目前已向全区20个乡(办)下发防护手册20000余份。在区政府大楼、各乡(办)办事服务大厅、辖区各大影院等场所的LED大屏上,按5分钟/次的频率,全天候滚动播放《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视频,结合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让辖区广大群众掌握更多科学防护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扎实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赵松 摄

  同时,各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在辖区范围内扎实开展好“防、查、控、治、保、导”各项防控举措,织密织牢安全防疫网,守护好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绷紧弦,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1月27日,太慈桥街道办事处对辖区万科翡翠滨江、融创九璟湾等在建项目工地,开展节前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1月28日,后巢乡对辖区黄花园片区的多家企业、工厂进行实地走访,检查其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1月30日,沙冲路街道办事处对辖区部分经营门店和物流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节日期间无事故发生;

  ……

  对物流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赵松 摄

  一直以来,南明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开展全覆盖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抓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具体工作中,该区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细化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紧盯消防、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持续性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切实把重点抓细抓牢,让工作提质提效,为全区群众欢度春节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大清洁,营造整洁舒适城市环境

  1月16日至24日,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区环管站、保洁公司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对辖区人民大道、花冠路、解放路等城市主要道路的果皮箱、护栏、防撞墩、沿线隧道墙体、绿化防护栏等附属设施进行全面清洗。

  开展大扫除现场。赵松 摄

  这,只是南明区以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依托,营造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市容环境,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实例之一。

  为进一步抓好城乡环境整治,改善城市面貌,打造良好公共卫生环境,南明区制定了《南明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案》, 针对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等乱象,持续强力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农贸市场卫生整治等系列整治行动,保证市容环境秩序井然。同时,向居民群众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共同携手打造靓丽整洁的居住环境。目前,全区爱国卫生运动正有序推进中。

  送温暖,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节

  1月13日,南明区红十字会组织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向全区20个乡(办)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发放米、油等物资。活动共惠及411户1200余人,慰问物资共计53803元;

  1月22日,河滨街道办事处为辖区568户低保户发放大米914袋、食用油914瓶;

  1月28日,经小车河街道办事处搭桥,中国建设银行贵阳中华北路支行和贵阳强怡劳务有限公司携手,为小车河辖区27户困难家庭送去了27袋大米、54瓶食用油;

  兴关路街道办事处开展2021年筑城温暖活动,共为辖区1300多名低保户送去了6955公斤大米、1391公斤食用油;

  ……

  开展慰问活动。赵松 摄

  新年将至,为帮助辖区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南明区在民生保障方面下功夫,精心筹备,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为辖区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送生活物资、送节日祝福,用实际行动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给予的满满关怀与温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