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阳>>正文
贵州息烽:稳就业 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1-03-12 20:27:4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2日电(宋艺瑶)2020年以来,贵州省息烽县坚持以“稳就业、保民生”为重点,紧盯“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推进惠民政策落地,加强就业扶贫保障”目标任务,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定。

  公共就业服务不打烊

  打开息烽县人民政府网站,贵州县就业局发布的息烽县企业用工岗位信息格外显眼。

  “每年这个时候是招聘黄金时期,但受疫情影响,现场招聘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为了缓解企业和求职者的燃眉之急,我们收集了43家企业646个岗位,采用线上招聘形式发布信息。”县就业局工作人员说,经过为用工企业与求职者牵线搭桥,这次求职信息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广大求职者的广泛关注,许多求职者纷纷拨打企业电话自主求职。

  疫情防控不松懈、就业服务不打烊。2020年以来,县就业局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借助创业项目推介会、“春风行动”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14场,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现场达成意向467人;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县人民政府网、乡镇LED显示屏及入户宣传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20万册,全方面宣传就业政策。

  “我们在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上下功夫,除了开展就业宣传,搭建供需平台外,还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面对面开展就业指导,竭力提供就业援助。”县就业局局长李林说。

  2020年,息烽县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925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0%以内。

  宣传就业创业政策

  援企稳岗政策安民心

  2020年2月,息烽县举办农民工“离黔返岗”直通车活动,开通发往广州、深圳、福建、浙江4条专线,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我长年在外打工,往年这个时候都回去务工了,今年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出门,今天政府组织专车送我们回去,心里感到很踏实。”此次政府包车送群众返岗,令家住石硐镇猫场村的李英感动不已。

  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用工难”的窘境,县人社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息烽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精准摸清在家农民工底数和企业用工需求,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农民工1091人,实现在家农民工全部返岗就业。

  走进息烽县政务服务大厅,县人社局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刘云云正在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政府加大了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每天来咨询相关政策的占大多数,同时我们也会对群众进行政策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政策。”刘云云说。

  据了解,2020年,息烽县强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落实,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28家235.99万元,稳定岗位4495个,发放13家企业返岗交通补助52人1.09万元,发放失业金2025人次323.50万元、价格临时补贴1908人次57.90万元、失业补助金2623人次338.10万元。

  就业扶贫增“底气”

  “有了这份工作,可以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庭,真的太好了。”流长镇大水井村村民曾志英是一名生态护林员,多年前,曾忠英丈夫因车祸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家里又有年幼儿女和年迈的母亲,她一人挑起全家人生活的重担,在村里基地里打零工,维持生计。2020年,流长镇大水井村结合全村实际情况,为曾忠英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息烽县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的就业保障工作,在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上下足功夫,针对不能外出务工、经济收入低的家庭,开发保洁、护水、护林、护路等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全县开发公益性岗位500个,享受扶贫公益性岗位419人。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实现‘造血式’扶贫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除了开发公益性岗位,我们还通过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发放就业补贴等方式,鼓励困难群众外出就业。”李林说。

  2020年以来,息烽县318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648名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成功就业,该县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321人24.3万元,发放就业扶贫援助补贴1873人次106.28万元,开展技能培训797人次。完成了有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担任护林员的群众在巡查山林

  技能培训促就业

  在团圆小区的手工编织培训班,通过学员独立缝制和培训老师一对一指导,不断地锻炼学员手工能力,确保学员们学得懂、学得会,真正掌握一门技术。

  在养龙司高硐村刺梨基地里,县农业局的专家正对刺梨种植户进行刺梨管护技术培训,村民邬忠仁在接受培训后感慨,“这次培训的东西太实用了,正巧这方面的技术遇到了难题,就请专家手把手给我们解决了。”

  开展技能培训

  “像这样的培训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次,扶贫先扶智,技能培训是提高群众就业率的有效方式。”李林说,为了让更多的求职者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县就业局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截至目前,围绕产业扶贫、易地搬迁、重大项目建设、特色旅游产业等用工需求,开展种养殖培训1512人次,开展电工、焊工、挖掘机、叉车等技能培训294人次,开展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等技能培训323人次。另一方面,支持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各类企业开展“工作即培训、师傅带徒弟”的“以工代训”培训,助力企业稳岗、提能、保产,已开展“以工代训”22家企业2385人次,涉及补贴金额为135.4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