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黔西南>>正文
贵州册亨公安:“七步工作法”助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发布时间:2021-03-12 17:01:46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2日电(张好勇 岑南欢)有些看似简单的小矛盾、小纠纷调解处理起来却费时费力,如若不能及时化解,极易导致矛盾升级。如何做到高效调解,贵州册亨公安创新七种调解工作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民警调解土地纠纷。

  “五分钟冷却降温法”“情理交融法”“扶正去邪法”“逆向求助法”“案例引导法”“亲友疏导法”“亲情解怨法”,这就是册亨公安针对矛盾纠纷类型不同、民族风俗习惯不同、当事人不同等因素,不断总结提炼的调解“七步工作法”,不仅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更赢得了当事人的好评。

  2月5日11时许,一对中年夫妻来到岩架派出所,两人脸色阴沉,仔细一问得知,夫妻感情不和,严重影响正常家庭生活,男方要求派出所帮忙调解。

  值班民警魏知鸿将夫妻二人请进调解室,首先采用“五分钟冷却降温法”,给双方五分钟沉默时间先冷静下来,为开展调解工作做好准备。

  当双方冷静下来后,便用“情理交融法”让彼此换位思考,考虑这些年彼此的不容易和对家庭付出的艰辛,亏欠了家庭多少。

  调解老人赡养纠纷。

  当双方都有所感悟时,结合法律的规定、道德约束运用“扶正去邪法”,让双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随后,运用“案例引导法”,结合近年的相似案例,以案说法进行剖析,让双方认识到不能冲动行事。民警最后以“亲情解怨法”劝导双方,使双方放下包袱,重回家庭、消除积怨。

  最终把矛盾当场化解,有效避免因双方矛盾升级而可能引发案事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