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黔南贵定驻村干部喻尤平:为农旅发展打下基础
发布时间:2021-01-04 21:49:1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我叫喻尤平,2018年,作为一名电网企业青年团员,我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到贵州黔南贵定县沿山镇威远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与村民同进退、共荣辱,全力以赴,为威远村脱贫攻坚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与智慧。

  驻村开始后,为及时掌握村情,了解贫困群众最需求的是什么,我虚心向村干部及寨老请教,通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学习,从最简单的群众走访工作开始做起,我学会了有选择性地对本村个体老板、种养能手、老党员、困难户等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进行走访。

  同时,在工作中着重关注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群众对发展本村经济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出威远发展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为下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打牢基础。

  为解决广大威远学子读书难问题,我第一时间遍访了网格区内所有农户,得知贫困户罗中明一家,家中2人,父亲62岁。学理科的儿子从高考到分数公布,考了470分。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我上门入户给他建议,最终这家的孩子考上了重庆科技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专业。还未到学校上课前,了解到他一家经济困难,我通过各种渠道沟通联系,为其申请补助共计19830元,切实解决了罗中明儿子到大学就读的燃眉之急。

  2018年,是威远村产业脱贫关键之年,在大力发展大米产业的同时,我通过对威远村农田土种植情况现场考察摸底后,积极动员村民发展商品蔬菜种植,当年发展了50余亩的蔬菜种植。

  为解决威远村农特产品销售问题,我主动联系贵定、麻江、都匀几家超市,最终促成威远村与贵定县富万家超市达成购销合作意向。后来,我又带着超市负责人到威远村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了购销合作模式。

  签订购销合同后,我全程把关农产品质量,并每天与超市对接,后经与领导沟通,确定由贵定供电局每天开通一辆蔬菜直通车,将威远村当天新鲜农特产品直通超市专柜,切实为老百姓增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威远村地处摆龙河国家湿地公园附近,为了充分利用好优良的环境资源,通过对摆乍寨摆龙河畔乱竹林进行现场多次考察后,制定出河畔竹林农旅规划方案,经向工作队领导请示,方案得到工作队认可。

  在开始实施阶段,由于竹林规划用地存在两个自然寨争论问题,作为网格员,我每天走村入寨了解情况,将第一手资料反馈给工作队。在工作队全体队员的努力下,村民达成共识,由村委统一实施,于2018年9月初开始实施,11月底全部完工。

  现如今,该项目已完工的水上竹林,风景优美,环境宜人,非常适合垂钓、烧烤、露营等,为全村乡村振兴工作拓展农旅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名扎根一线致力脱贫致富的攻坚战士,我坚持着“做平凡的事,出不平凡的成绩”的干事创业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持续投入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及本职岗位工作中,贡献力量,点亮青春,抒写最具价值最光辉的人生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