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李大强:以扶贫真心 换群众真情
发布时间:2021-01-19 19:24:0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李队长是个好人,他不亏欠我们,却帮我们办了好多事情,就算是亲朋好友对我们也做不到像李队长那样上心,他每次来都笑容满面,帮我们解决困难,我从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和感激。”谈起李大强,陆坪镇翁羊村的村民张廷菲不由自主地称赞起来。

  张廷菲口中的李队长,正是福泉市林业局选派到陆坪镇翁羊村的驻村干部李大强。2018年3月,李大强来到陆坪镇翁羊村担任集团帮扶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刚到翁羊村的时候,看到村里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内生动力不足,这让拥有18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李大强也感到心情很沉重,要想实现脱贫摘帽,压力非常大,但是肩上的责任告诉他不能退缩。

  刚到村里,第一次召开院坝会,想与群众见面交流的李大强便吃了“闭门羹”。面对群众的不信任,李大强并没有气馁,他意识到要想改变现状,必须建立起群众对他的信任,于是他立即做起了“功课”。接下来的一个月,李大强访遍了村里的每一寸土地,走村串户,调查摸底,了解每一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基本情况。

  翁羊村共有15个村民组1118户45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1132人,是人口大村,村情民意相对复杂。部份贫困户主动脱贫的意识不强,勤劳致富的干劲不足。董炳组是翁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组,李大强便主动申请包保翁羊村董炳组,在走访的过程中,他发现组上的串寨路没有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李大强的车一个月跑下来,车胎都损坏了。

  “之前那个路就是坑坑洼洼的,出去买东西、看病都不方便,即使有顺路的摩托车也不愿载人,路实在太烂了,多带一个人就更不好走了。”住在董炳组的张廷菲身体一直不太好,需要时常去医院进行治疗,提起曾经的路她都直摇头。

  要致富,先修路。李大强便开始从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着手,经过多方协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两年来,董炳组共硬化了1000余米的道路,串寨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前,大大改善了董炳组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

  “现在路都硬化了,车也愿意进来了,出去也方便了,都多亏了李队长,大伙都可高兴了。”看着硬化的串寨路蜿蜒盘旋在山腰上,董炳村的村民们都喜笑颜开,还有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天气好的时候还有客人前来烧烤游玩,日子也变得红火起来。

  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李大强,在驻村期间,经常带领驻村工作队的同志进村入户走访,农忙时他就到田间地头一边帮助群众干活一边拉家常、话农事,拉近彼此的距离。农闲时就走家串户的给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近三年时间里,无论在危房改造、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相关惠民政策方面,还是邻里之间矛盾化解方面,大家都愿意找他询问解决,他都耐心细致的给予答复。全村群众对李大强也从陌生到熟悉,对驻村工作队的态度也从怀疑转变为信任,村里更有人亲切称他为“大强哥”。

  “李队长在我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不仅仅是在我一个人的心目中,可以说在我们董炳这里,只要他走过的地方,谁都说他李大强可以,是真心对待我们老百姓。”翁羊村村民何正珍在三年前患上重大疾病,每个月光是药费就需要1600元,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家里人也不能外出务工,这让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李大强在了解到何正珍家的情况后,立刻整理相关资料,为她申请了农村“三户”资金,一次性补助了9000元,这无疑是为这个家庭减轻负担,除了申请补助,李大强还常常去看望何正珍,这让她感动不已。

  “一些群众对政策不了解,或者对我们的工作方法可能有些看法,那么我们更要用心去交流,用真情去沟通,心贴心的交流,你用心去对待群众,群众也会用心贴你。”李大强说。

  一路走来,李大强用一颗炙热的扶贫真心,换来了群众的真情,用实干赢得群众信任,心里时时刻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克服工作和家庭的种种困难,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对于李大强来说,在他的扶贫路上,只有打开群众的心门,才能将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