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奋斗扶贫路 谱写脱贫华章
发布时间:2021-01-29 18:24:5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韩园媛)近年来,毕节市七星关区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中央、省、市下达的脱贫目标,全区人民同心、干群合力持续奋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生机镇庆坪村村民葛道贤在采摘柑橘。
生机镇庆坪村村民葛道贤在采摘柑橘。

  精准责任帮扶 打好扶贫第一战

  扶贫第一步在于精准。七星关区积极用好精准扶贫总思路,在扶贫一线做到底数清、目标准,效果佳。

  广大基层干部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克服困难、埋头苦干、从摸清底数入手,对贫困户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户,确保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016年来累计开展进一步精准识别5次、贫困对象查缺补漏工作2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14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动态纳入系统管理,确保贫困户“应识尽识”。

  走进七星关区各乡镇,走访每一户贫困户,就能清楚看到每户的明示牌,而一张张贫困户明示牌背后是对精准扶贫最好的解答,如何进入,如何退出,如何计算收入,种种都在明示牌得到体现,用好明示牌对于每一个扶贫干部来说不仅要烂熟于心,更好随时做好强化,确保扶贫成效显著。

  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落实到位,制定了《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十二项规定》,严格实行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明确区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工作原则,建立完善了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围绕脱贫攻坚“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和重点项目,对攻坚方向、目标任务、方法举措等进行明确细化,切实做到目标精准、打法精准。

  扶贫关键在人,七星关区健全帮扶体系,压实驻村结对帮扶责任,根据“因村选派、因人选派、因需选派”的要求,结合村情实际和干部特点,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选派到软弱涣散后进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安排到集体经济薄弱村,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驻村干部自身优势,帮助村(社区)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

  目前,全区选派301名第一书记、789名驻村干部和1034名脱贫攻坚帮扶干部吃住在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并深化“4321”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将结对帮扶工作细化到户、精准到人。

  用好扶贫手段 确保脱贫长效

  落实扶贫政策作为扶贫的重要手段,政策解读之下,更需要逐步推进,真正做到“应扶尽扶,应帮尽帮”。

  近年来,七星关区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把资金扶贫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结合起来,不仅强化“输血”力度,更重视“造血”功能,通过扶贫政策全面消除全区贫困“短板”,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近年来,七星关区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16年以来,全区共投入资金8.65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69个,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494个,配置消毒设施1537个,覆盖人口115.46万人,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2014年以来建成通村硬化路2814.916公里,通组硬化路1552.632公里,全区30户以上村民组(寨)实现硬化路全覆盖。建设农村客运站31个,全区517个村(社区)实现村村通客运全覆盖。

  教育方面,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2016年以来,共资助学生65.57万人次(贫困户29.98万人次),资助资金4.87亿元。全力做好控辍保学,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实现常态化动态清零。

  健康扶贫方面,所有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建设,每个村(社区)均配备1名以上合格村医,确保村民就地就医便利,并先后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推进“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真正实现医疗全覆盖。

  住房保障方面,按照4类重点对象100%改造,其他危房户“应统尽统、应改尽改”的原则实施危房改造。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9.7975亿元,实施危房改造26508户。投入资金600万元,实施老旧房整治1110户。投入资金2678万元,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配建734户,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产业扶贫方面,七星关区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因地制宜,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精准谋划“532”种植业,“211”生态畜牧业,大力发展刺梨、茶叶、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生猪、肉牛、家禽养殖,积极利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并提供基地务工机会,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多渠道增收。

  此外,七星关区还积极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优势,引进广药王老吉入驻七星关区经开区,并充分利用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解决农特产品深加工和销路问题,为老百姓长期增收奠定基础。

  2016年以来我区农产品共计销售53.35万吨、销售金额47.21亿元,农产品对广销售完成6.41万吨、销售金额5.83亿元。

  易地扶贫方面,七星关区严格按照“六个坚持”要求,在乡镇和城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199户3237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05户28458人),其中城区集中安置(柏杨林安置点)6372户2900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69户25835人),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七星关区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优势,成立柏杨林街道办事处,管辖阳光、幸福、和美三个社区,为做好搬迁群众的“后半篇”文章输送能量,建立扶贫车间,提供公益性岗位、引导外出等多方式促进搬迁群众就业。

  就业扶贫方面,七星关区精准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依托七星关区经济开发区大小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并通过开发“10+N个一批”就业扶贫公益岗位,设置扶贫专岗,安置扶贫车间,就近就地解决当地在家劳动力。并开展各类劳动就业岗位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通过多措并举促就业,2016年以来,累计引导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9.98万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13093人。

  金融扶贫方面,将金融扶贫作为助推贫困户产业发展举措抓落实,对有发展意愿和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鼓励他们发展农、林、牧、渔及其他生产经营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发展活力。

  通过系列政策落实,摘掉“贫困帽”不再是空谈,干部人员精准帮扶,政策精准落实让全区所有困难群众的生活更富底气,各级干部、各方群众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成为脱贫攻坚一线一道靓丽风景。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为确保脱贫扶贫长效,七星关区坚持坚持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在就业增收、产业发展、创业带动上给予倾斜,确保稳定增收;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以户为单位建立监测台账,强化动态管理,实行跟踪监测,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对脱贫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大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及未脱贫户的动态监测及帮扶力度。

  今年以来,全区共排查核实已脱贫监测户346户1541人(金海湖117户514人),非建档立卡边缘户1079户4432人(金海湖108户423人),目前未出现返贫或致贫现象。

  全区贫困村摘帽,贫困户实现增收保障,但自我发展能力仍较弱,还需继续增强“造血”功能,提升其内生发展能力,七星关区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脱贫典型上讲堂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加大脱贫攻坚典型宣传选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切实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持续在全区深入开展决胜脱贫攻坚“四个一”活动,时时跟进各项政策落实,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七星关区将按照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深入推进落实各项目标工作任务,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