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锦绣计划”实现妇女手工产业产值6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30 15:30:3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0日电 贵州省“锦绣计划”结出丰硕成果:全省建成上千家巧手脱贫基地,扶持孵化1300多家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妇女手工产业产值达到60亿元。

  贵州省“锦绣计划”智库高级顾问许明认为,中国是多民族国家,区别于单一民族国家的一大特征就是文化的丰富与多元多彩。这里的文化既包括物化部分,也包括非物化部分,即非物质文化。没有了文化的丰富多元多彩,“物博”就要大打折扣。

  “保护文化的多元,守护丰富多彩的民族地域文化,就是守护人类发展的未来。”许明说,贵州省妇联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锦绣计划”,其重大意义就在于此。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有赖全社会的参与。参与“锦绣计划”的品牌企业,就是这项工程落地生效的实操者、领头羊。他们从事的事业、兴办的企业,绝不是一般的生意,而是具有保护贵州民族文化基因库、种子源的重大意义。

  许明认为,“锦绣计划”、非遗人才培训、品牌企业发展具有双重目标:保护传承贵州民族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目标之一;另一个目标是使传统手作在经济上形成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家庭依靠手工艺脱贫,共同富裕。

  “这两个目标之间是需要平衡的。”许明说,民族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要求她的原真性,即她不变的一面,当然这个不变是指民族文化标志性的核心部分不能丢失,不能够变成一个完全没有识别性的他者;但文化的流变从未停止,都是在与异文化的交流融合中不断发展变化的。

  许明认为,怎样才能既保住自己的根性又在适应新时代的审美需求中发展,通过产业化让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推陈出新,发扬光大。这是一个比较难以达成的双重目标,需要寻找平衡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