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理“响”思南 奏响思南文明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1-02-25 11:50:55 稿件来源:思南县文明办

  自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贵州省思南县念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字诀”,着力在“讲、引、帮、评、传、演”上下功夫,探索创建了“理‘响’思南”理论宣讲品牌,理论宣讲响亮思南、文明新风礼遇思南、文化传承响动思南,梦想中的黔中首郡·乌江明珠思南文化、文明正展现出高质量发展“软实力”的“硬担当”。

第四届“最美思南人”颁奖表彰活动现场,思南县文明办供图。
第四届“最美思南人”颁奖表彰活动现场,思南县文明办供图。

  科学理论我来“讲” 讲出群众精气神

  “十九大会议放光芒,字字句句闪金光;五中全会指方向,全国人民紧跟党;十四五规划展宏图,二0三五奋斗战鼓响……”孙家坝镇民间花灯艺人创作的花灯戏《中国梦圆两个百年》在各村精彩上演,节目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创作蓝本,创新采用“理论+文艺”的模式,将“十三五”期间我们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党的好政策、“十四五”规划写进歌词,以花灯唱跳的表演形式在农家院里进行广泛传播。观看表演以后,在场的群众纷纷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更加勤劳奋进,用双手创造出更多的、持久的幸福。

  该县宣传部副部长王芳同志介绍说,围绕怎么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问题,改变“台上一张桌、台下排排桌,台上讲得滔滔不绝、台下诸位昏昏然、打瞌睡的无趣现象”的传统宣讲模式,我们采取两个区分开来,一是党员干部宣讲重理论,利用党校干部轮训班、“新时代大讲堂”、村(社区)利用农民(市民)讲习所采取专家授课、演讲征文等形式示范对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宣讲,让关键少数养成读原著、学原文的习惯,在悟原理、求真知上有突破。二是普通群众宣讲重实际,充分发挥广播、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媒体栏目、院坝会、堂屋会等传统宣传媒介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广播、电视、小品小戏、巡回宣讲等宣传形式,注重讲“理”和抒“情”,论“理”和论“事”,用小故事讲清楚大道理,用身边事说明白天下事,让群众从宣讲者那里听到过日子的柴米油盐,看得见奔小康的美好画卷。

文艺队在社区开展文艺表演,思南县文联 供图。
文艺队在社区开展文艺表演,思南县文联 供图。

  文明风尚我来“引” 引出向善新风尚

  “三年前,一个正月最少要吃20多家酒席,如果酒席碰年月,一天要吃3家或4家,一年累计下来普通农村家庭吃酒钱就要花掉10000多元,硬管是多得不得了,有事没事都要办酒……”张家寨镇邓家寨村田茂江如实的告诉笔者。

  为了狠杀滥办酒席之风,思南县委政府出台了《思南县规范操办酒席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规定“除可以操办结婚酒、丧事酒以外,禁止操办其他一切酒席。各村社区将违规操办酒席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春晖社等村民议事机构,规范运行“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自我监督约束攀比炫富、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行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向上向善、诚信互助、勤俭自强的时代新风。设置主题公园和广场、开设党的宣传专栏、设置乡风民风主题文化墙、村规民约展示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墙、开设“文明思南我来秀”微视频、“明五礼·知五耻”积德榜等公益广告展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宣传延伸到街头巷尾。

  年前腊月二十四日,笔者走进便民服务大厅婚姻登记窗口,长长的登记队伍宛如一条长龙,成为大厅抢眼的风景,笔者走近一问,大家都是赶在年前登记结婚领证之后好回去申报酒席。当询问彩礼金额的时候,大家纷纷表示,现在都没有硬性要求,有多少拿多少,结婚结的是感情和家庭,幸福生活需要自己去创造,不能啃老,更不能增加家庭经济负担……

思南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举办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展。思南县文联供图。
思南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举办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展。思南县文联供图。

  群众困难我来“帮”帮出干群鱼水情

  他因为女儿年终的嘱托独自走上了公益之路,从一个人干到了128名固定会员的志愿者组织,他带领会员常年走遍村村寨寨开展扶贫济困,他和他的协会已经成为思南志愿服务和爱心公益的代名词,他就是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冷雪刚。通过他和他的协会共结对帮扶困难学生145名,开展公益活动5000多场次,协会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0余小时,这是思南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思南县以打造“情系乌江·善行思南”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在青年志愿者协会、西部志愿服务项目、暖心大姐、微爱进行时等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的示范推动下。成立了县直18支志愿服务队,志愿团体78个,注册志愿者74410人,思南志愿服务之花开遍思南大地,志愿红已经成为思南文明的绚丽底色。

思南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举办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展。思南县文联供图。
思南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举办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展。思南县文联供图。

  典型事迹我来“评” 评出向上新标杆

  “他不争、不能什么都靠国家,照顾老人是他作为子女的责任和义务,不会以此为由为村里增加负担,主动退出低保、精准扶贫等评选……这样的胸怀和事迹在哪里去找”从村级道德评议会、到乡镇党委推进会、再到县级评议会,各级评议中大家一致认为许家坝镇坑水村张庆方老人孝老爱亲、不等不靠不要的事迹就应该宣扬,就应该是学习的标杆和榜样。

  近年来,思南县坚持群众创、群众评、群众选逐级评选机制,各乡镇(街道)每年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道德模范”“优秀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优秀村规民约”等创建申报评选表彰活动,每季度对各村(社区)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考核活动,每月推荐“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身边好人事迹,每年评选标准10名“最美思南人”道德模范人物。截止2020年底,向省市推荐“道德模范”58余人,涌现出了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7名,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9名,荣登“贵州好人榜”19人,中国好人榜6人,最美思南人39人,筑起了思南道德模范高地,一大批先进典型树起了思南向上向善新标杆,崇德向善,礼贤敬德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巡回宣讲活动为社区搬迁群众送上精神文化大餐,引导社区居民话党恩、跟党走。思南县文明办 供图。
  巡回宣讲活动为社区搬迁群众送上精神文化大餐,引导社区居民话党恩、跟党走。思南县文明办 供图。

  先进文化我来“传” 传出文化新繁荣

  悠悠思南,浩浩乌江,水通巴蜀,地望潇湘。思南建置1800多年,汉置永宁县,元设宣慰司,明清为思南府,长期成为乌江中下游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建贵州行省奠定了政治、经济和地区性基础,享有文化大县、教育大县、黔中首郡·乌江明珠的美誉。近年来,为传承思南历史文化,弘扬人文精神,依托乌江、温泉、石林、历史文化四张名片,一是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愁馆、文化大院、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打造文化阵地。二是着眼文化传承,加强农村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土家文化、生态文化、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形成了以土家花灯、花烛、花甜粑、僰、白囍刻纸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走进课堂和教材,走进社区和家庭。以开展文化种子工程培育行动为抓手,开展农村文化能人、文化志愿者、群众文艺队伍培训教育,在群众中培养一批文化能人,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文化工作队伍。文化发展如雨后春笋,文艺精品创作持续繁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文艺精品,通过多形式宣讲,实现文化为城市赋能。

巡回宣讲文艺巡演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图为活动现场。思南县文明办供图。
巡回宣讲文艺巡演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图为活动现场。思南县文明办供图。

  思南魅力我来“演” 演出思南好形象

  “喝水不忘挖井人,如今脱贫念恩人;党的恩情最伟大,精准扶贫帮穷人;帮扶事迹说不尽,唱个花灯表心情……”2020年1月16日,在思南县文化进万家活动合朋溪镇王家沟村现场,贫困群众谭忠福以“传统花灯”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高兴之情。

  近年来,思南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活动,有计划地举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节、七夕、中秋、重阳、丰收节、国庆、五一、教师节、雷锋日、国家公祭日、志愿者日等重点节日及节令农时活动,坚持把引导群众与服务群众、教育群众与激励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讲身边人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参与道德实践的意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礼仪、爱国主义教育、公德意识、诚信意识等内容,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广大群众自觉成为思南文明推广人和演绎人,让思南文化魅力得到充分展示。

  守正道,创新局,肩负神圣的使命任务,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幸福质量,必将理“响”思南,再续华章。(罗贤兵)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