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用生态之笔装点绿色美丽矿山
发布时间:2021-02-26 10:42:0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6日电(张伟 张培军 余昂 高月翠)小桥流水,花红草绿,走进年初刚获评全国绿色矿山的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新田煤矿(以下简称新田煤矿),干净整洁的办公楼在阳光下矗立,草坪、树木、花卉点缀其间,给人的感觉不是来到煤矿,而是进到公园。

  近年来,新田煤矿抱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把绿色矿山建设与安全生产摆在同等位置来抓,重投入、重治理,美化矿山,用生态之笔装点绿色美丽矿山,使矿区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员工幸福生活指数攀高。

  “新田煤矿创建绿色矿山的探索,既践行了贵州省委省政府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又执行了公司把该矿建成全省行业绿色发展标杆的要求,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安全生产同步发展的新路。”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说。

  变害为宝,开辟“绿色”经济源

  “留在井下危险,排到空气中有害”。瓦斯作为煤矿“井下杀手”和温室气体之一,如何将其变废为宝,是许多煤炭企业都在探讨的课题。

  “我们安装国内最先进的河柴1000kw发电机组14台,我们的瓦斯发电不但能满足自身用电需求,富余部分与南方电网签订协议并网销售。”新田煤矿机修厂党支部书记陈洪友介绍,通过将井下的瓦斯抽采出来发电,不但有效降低瓦斯的危害,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20年矿上抽采利用瓦斯3882万方,瓦斯发电4510万度,产生经济效益超过4000万元。

  “建瓦斯发电站共花了5800万元左右,按照这样计算,2021年上半年我们就可以全部收回投资成本。”该矿经营副矿长范留峰说,同时与清华大学合作瓦斯余热再发电项目,再次实现瓦斯余热回收利用发电,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创效。

  “煤炭开采前从地面钻井抽采煤层气,能有效降低井下瓦斯浓度。”新田煤矿主动探索从地面抽采煤层气,去年4月开工建设贵州省煤矿井上下“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工程,使准备区“先抽后掘”、生产区“先抽后采”、采动区“卸压抽采”,探索井上下联合抽采瓦斯技术新路径、合作模式、支撑政策,形成一套适合贵州的瓦斯治理体系,将有害气体变为清洁能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以瓦斯抽采利用发展年为主线,强化资源意识,升华治灾理念,变被动治灾为主动抽采,逐步构建了煤与瓦斯共采、煤气安共赢的灾害治理新模式。” 矿总工程师陈祖国介绍,地面抽采煤层气既有经济价值,也有生态价值,可使多方受益。通过钻井高压压裂抽采煤层气后,开采煤矿时瓦斯安全投入将大幅降低,同时抽采出来的煤层气可作为清洁能源,还能增加地方税收。

  截至目前“三区联动”L型水平井1号井已完成钻孔151m,U型井V1井已完井,井深575m。

  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再利用

  “我们煤矿地面绿化、消防水补充、车辆冲洗、瓦斯发电站补水、余热发电、职工洗澡等用水,基本都是处理后的矿区污水。”矿党委副书记郭济功说,矿区良好的环境,与企业重视环境保护密不可分。

  经专职环保管理人员李永超介绍,煤矿井下污水主要来源于生产、打钻、防尘用水等,水中含有废机油、乳化液等有机污染物,加上煤泥、粉尘等杂质,水质浑浊。此外,矿区的办公楼、宿舍、食堂、澡堂等生活区,每天还产生不少生活污水。

  为减轻环境污染,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该矿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站。“井下生产污水会集中流向井底水仓,通过5台提升泵提升至地面污水处理站。”李永超说,经过处理后,这些水清澈了,源源不断地流入蓄水池中,被重新利用到生产、生活中。“我们大部分时间的生产用水是循环水,不但减轻环境污染,还节约了企业生产成本。”

  目前,新田煤矿的污水处理站每天处理污水超过5200立方米。2020年累计处理污水超过98万立方米,利用率达79%,节约生产成本227万余元。“剩余没有利用的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排放。”李永超说。

  此外,该矿还充分利用回风斜井和主斜井巷道涌水,两处水源的涌水量为每小时52立方米,这些涌水经过化验符合饮用水标准,已于2015年5月开始投入使用。

  变煤景为新颜, 扮靓生态绿色矿山

  春染,生机勃发。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处处鸟语花香、争奇斗艳。明朗的“天空蓝”,怡人的“生态绿”,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职工感受到了矿区生态的日新月异,环境的日益美好。

  “矿区现在真是满眼翠绿,鸟语花香,我每天上班的时候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特别好。”机运一队职工罗练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采取“见缝插绿”的方式,对矿区主干道、生产区、生活区进行绿化、美化、靓化,翻地6800㎡,栽种山茶、海桐球、红花灌木、红叶石楠、金叶女贞、法国冬青、黄杨约6900余株,马尼拉草坪约5600平方米,绿地覆盖率达65%以上。”该矿后勤服务公司负责人刘国用说到。

  为打造集“生态、环保、智慧、党建、旅游、文化、培训”为一体的生态智慧最美矿山,该矿把绿化矿山纳入矿井建设规划,坚持“完成一项工程、绿化一片空地、形成一个景观”的要求,根据矿区特殊的地质、地形和气候条件,严格遵循“地域性、生态性、景观性相协调”的原则,实行“生态补偿,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为主要内容的绿化工作方针,从而明确了实现矿区内灌、花、草合理布局,带、网、片、点相互配套绿化新格局的发展方向。实现了“矿在园中,路在林中,人在绿中”,有效提升了矿山的“颜值”把工业矿区变成宜业、宜居、宜游的小花园。

  “我们采取“半自主+半招标”方式,对把专业技术性强的工作地面绿化设计和苗木采购进行招标,目前一期建设基本完成,累计投入资金近200万元,二期绿色建设即将启动。”企管部管理人员孟令柱说到。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我们将持续开展矿山绿色行动,保持良好矿山生态,把新田煤矿打造成为贵州省生态智慧最美矿山。”该矿负责人何志龙说。

  “新田煤矿绿色矿山的创建,促进了企业安全发展、效益发展。去年4月在全公司建成了首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既提高了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又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让职工体面劳动,矿井实现产量达产、效益翻番。”张清鹏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