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贵州贵阳高寨村:“小草莓”成村民“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1-02-26 11:27:1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6日电(邰芯雨)“今年第一批草莓已经售罄了,简直供不应求,现在我就盼着三月中旬第二批草莓成熟上市了……”看着地里正在生长的草莓,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支委委员顾怀兵开心地说。

  2021年2月初,朱昌镇高寨村草莓庄园喜迎丰收,草莓价钱不仅相较于往年有所提升,而且一上市便销售一空,让种植的村民们喜笑开颜。

  村民们种植的草莓品种主要有黔莓1号和黔莓2号,属早熟品种,耐寒性、耐热性及耐旱性较强,果实硬度较好,肉质韧、味清香、风味酸甜适口,广受市民喜爱。

  “2016年,我到战友家做客时无意发现了种植草莓的商机,回来之后,我就决定发动大家一起种植。”提起种植草莓的初衷顾怀兵说道,高寨村有地理优势,且离百花湖不远,游客多,种出来的草莓不愁销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开始带领大伙种起了草莓。

  据高寨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些年当地村民普遍靠种植水稻、蔬菜为生,种植草莓对大家来说是一个陌生的产业,村民们心里没底,不敢主动尝试。后来村干部们上门给大家做工作,村里还在第一年给每户种草莓的村民发放补助,鼓励大家参与种植,并随着顾怀兵等人的示范带动,加入的村民越来越多。目前,高寨村草莓种植面积有40余亩,草莓销售渠道主要为游客自行采摘,整体销售情况良好。

  “相较于从前,现在大家的收入普遍翻了一番。”顾怀兵说,高寨村草莓庄园今年已经是第4年挂果,受益的不仅仅是种草莓的村民,周边许多村民也得到了实惠。“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们会花钱请人帮忙,让住在附近的村民帮忙栽苗、除草、铺薄膜等,也为他们增加了一笔收入。”

  “今年第一批草莓的火爆销售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的草莓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种植水平、销售渠道和收入都能更上一个台阶。”顾怀兵笑着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