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贵州黄平重安镇:小樱桃 “撬动”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2-26 20:29:56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6日电(龙金艺)随着气温回暖,黔东南州黄平县重安镇大石村数万株樱桃花竞相绽放,成群的蜜蜂在花瓣上翩翩起舞。山间小路上,樱桃树下人潮涌动,处处欢声笑语。种植樱桃带来的旅游发展和种植产业发展,让村民们喜出望外。

  市民周女士说:“樱桃花开得很漂亮,让我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心情舒畅极了。” 被这美丽春光吸引住的不光有周女士,成群结队的市民、游客纷纷驻足,把重安镇大石村当成了“打卡”地,拿出手机记录春光里难忘的美景。

  近年来,重安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积极调整农村产业发展结构,大胆规划种植有着美国车厘子之称的大樱桃套种黄精100亩。项目总投资210万元,建设喷灌系统100亩、单体大棚20个,种植车厘子1 5万株、黄精种苗80万株。

  该品种樱桃以粒大味甜、水分足、果味浓、表皮鲜红、肉厚核小而获盛名。今年开春气候回暖较快,预计在4月下旬,樱桃就会陆续成熟上市。

  据了解,该项目实行两种分红方式:一是保底分红,在项目未产生效益,可按入股扶贫资金的6%保底分发给贫困户。二是项目实行股份量化收益分红模式,资金占总股份的65%,管理股25%、技术股10%,贫团户分红按扶贫资金占总资金比例效益分红。合作社负责项目运营和管理,自负盈亏,贫团户以财政扶贫资金88万元入股,按股份分红,贫困户享受股份量化资金60%收益分红,量化资金收益分红每年结算一次。预计三年后毛收益400万元,纯收益达190万元,预计户增收入5175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增10万元。

  重安镇大石村通过车厘子套种黄精,带动全村119户46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有力的推动了大石村种植业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