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贵州安顺产业村长赵宇飞:扎根基层促进就业 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3-04 15:03:2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4日电(王艳青 杨领 徐溶苑)自安顺市西秀区开展“产业村长”工作以来,得到辖区内上百家企业的积极响应,贵州金武安保集团就是其中之一。总经理赵宇飞来到双堡镇山京村担任产业村长后,积极发挥“产业村长”点对点的帮扶作用,帮助村里做产业、找就业、送温暖,将“百企帮村”的作用真正落到实处。

  长期以来,山京村主要以外出务工和传统种植为主,全村529户2423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42人。开展就业帮扶,是赵宇飞来到村里做的第一件事。

  借助金武安保集团的业务优势,赵宇飞与村支两委商量后,决定把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和贫困户组织起来,组建劳务队统一管理,为村集体发展产业和种养殖大户、农业公司、施工单位等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

  双堡镇山京村产业村长赵宇飞说:“第一我们公司保安、家政等岗位,优先安排山京村村民,放宽政策,放宽年龄,优先录用。第二,组织山京村劳务服务队,首先满足于山京村本村及周边的种养殖大户,让我们这些零散人员集中起来,能够为种养殖大户提供人力资源,让用人单位达到用工需求。”

  目前,在赵宇飞的牵线搭桥下,贵州金武安保集团与山京村村社合一合作社,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已向外输送劳务就业3000余人次,解决了村里120余人次的就业问题,累计发放劳务报酬30万余元。

  作为产业村长,抓产业、谋出路是首要任务。赵宇飞一上任就开始思考,如何利用企业的优势和资源助推村里的产业发展。

  依托金武安保集团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村民和种植户们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了造血能力;同时,赵宇飞还聘请专业农技人员为山京村的种养殖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除此之外,赵宇飞还做起了产销对接的“业务员”,帮助合作社对外销售当地及周边的农产品,让村里养殖有技术,养成有销路。

  双堡镇山京村党支部书记罗开红说:“在去年的8月份,产业村长就到我们村里来,他就结合公司的资源开展一系列的产业帮扶,我们所做出的产业(农产品),可以经过他(产业村长)公司的平台,给我们销售到全国各地去。”

  目前,山京村已向外销售辣椒8000多斤、生姜1.6万斤。未来,赵宇飞还将通过金武安保集团的资源,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山京村做大做强村级产业。

  双堡镇山京村产业村长赵宇飞说:“下一步,继续以促进就业,增加收入,帮助扶贫为宗旨,继续扩大农业生产 把山京村的产业做大做强,全力以赴,响应政府的号召,尽我一份微薄之力,更多的为山京村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