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贵州台江县:就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03-08 10:20:5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8日电  近年来来,台江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和稳就业工作成果,持续推进就业扶贫,“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关怀、送岗位”,以稳就业促脱贫,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硬饭碗”,托起稳稳的幸福。

  线上找岗:需求数据化,匹配精准化。

 

  2月中旬,台江县组织二批次共100余名返岗人员,搭乘大巴踏上前往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进行返岗就业,其中90%返岗人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

  2021年来,台江县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了解各地企业复工情况、用工条件、岗位需求、交通管理情况等信息,筛选出符合农村劳动力特点的就业岗位,以劳务协作站、劳务派遣公司、外出务工“带头能人”为依托,积极根据群众意愿逐一对接匹配就业岗位,确定组织输出时间,努力让务工群众尽快安全有序返岗。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畅通贫困户务工道路,台江县不仅把贫困户送到企业,还把“工厂”搬到了贫困户家门口。

  连日来,方召镇食用菌棒厂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场面,在方召村里贫困户开始忙活起来。扫健康码、测量体温、鞋底消毒……一大早,正在准备进入厂房的方召村贫困户43岁的潘欧不正在接受防疫检查。

 

  “我们把食用菌棒厂的招工信息发至各村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菌棒厂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强度不大,上班时间灵活,是一种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好办法。”方召镇党委组织委员欧明耀说。

  目前,台江县易地移民安置点共建立就业扶贫车间7个,吸纳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107人,目前复工率为100 %。台江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在元宵节前后已陆续复工复产,吸纳了近千余名县域内务工人员。

  2020年,全县通过大数据平台累计推荐就业2346人次,累计就业2281人次。

  产业稳岗: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就业。

  眼下,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天门冬、白芨等中药材迎来了下种植苗的最佳时节。走进台江县老屯乡排略村千亩林下中药材综合种植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横纵规整、错落有致,孕育着浓厚绿色生机的百余亩“药苗”。数台挖机及30余名工人在炼山、整地、植苗,处处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抢春机的繁忙景象。

  “年前我们召开了返乡农民工座谈会,外出务工村民在了解当前乡村振兴各类惠民政策及村里产业发展的良好前景后,很多人都选择了留下来,积极参与家乡产业建设。现在到基地务工的村民月均不仅有3000元以上的务工收入,日后还能得到分红及入股红利。”谈及昔日“老龄村”如今迸发出的勃勃生机,排略村委会负责人刘荣辉信心满满。

  在台江,各地正加快推进各类扶贫产业基地、农业合作社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产业+就业”扶贫功能,保障贫困人口就业。

 

  走进台盘乡阳芳村大棚蔬菜基地,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只见大棚里一种形似羊肚的“尖帽”菌菇蓬勃生长,菇农们忙碌地采摘、装筐、搬运,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在这里打工离家近,能照顾老人小孩,一天得100元,收入还可以。支书说来基地干活就是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做贡献,我们村的妇女都抢着要来。”阳芳村四组妇女杨晓燕脸上洋溢着笑容。

  截至3月4日,台江10余家具有扶贫功能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复工率约达95%。

  公益创岗:助力战疫,服务战贫 。

  “父母年纪大了,没办法外出务工。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能从事公益性岗位,生活有保障心里也有底。”2019年台拱街道交片村46岁贫困户刘尾引成为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村子清淤、卫生保洁等工作。

  交片村驻村帮扶干部杨荣介绍,公益性岗位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目前交片村已设立保洁员、户林员、农村消防安全员等公益性岗位,能有效激发大伙儿想干活、想致富的内生动力。

 

  南宫镇交下村64岁的王文福是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周,他都要带着弯刀上山巡护3次,每个月有了一份800元的工资。

  “现在自己年纪也大了,能够在村里上班,又是自己一辈子生长的故乡,服务村里,闲暇时还可以做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增加了收入”王文福自豪言道。

  疫情期间,台江县各地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结合防疫消杀、巡查值守、宣传疏导等实际情况,走村串寨,强化了农村疫情防控薄弱环节。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740人,贫困劳动力4570人。累计开发就业扶贫援助易地搬迁劳动力1600人,发放就业扶贫援助补贴600余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