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旅游>>正文
冬游贵州|贵州省2020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季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1-24 08:00:06 稿件来源:贵阳日报

  从2020年10月21日的开幕大剧——大型原创时代京剧《锦绣女儿》,到2021年1月10日黔剧《腊梅迎香》的云剧场演出完美落幕,“2020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季”历时3个月的精彩,成为2020年一道动人的文化风景。

  由贵州文化演艺集团主办,贵州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执办,十余家省内外文艺院团参与的“2020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季”,有原创时代京剧《锦绣女儿》、花灯剧《村里那些事》、黔剧《腊梅迎香》、话剧《出山》、歌舞剧《高高威宁》和川剧《文昌第一福》、音乐剧《花儿·少年》等参演,同时特邀话剧《平凡的世界》、昆曲名作《牡丹亭》、交响乐《新春音乐会》等共计10余部精品戏剧作品在贵阳轮番上演。吸引了近万名市民走进剧场观看,上百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剧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这些剧目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是近年来国内、省内涌现出的一批紧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彰显时代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特别是省内展演剧目充分展现了我省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代表性事件,全面反映了贵州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和历史画卷,唱响了新时代贵州英雄赞歌。同时也是贵州文艺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为2020年贵州文化艺术的繁荣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文艺答卷。

  大幕缓缓落下,余音仍然绕梁。那一场场具有时代精神与创新意识的精品剧目,那一个个讲述脱贫事迹的贵州故事,仍留在观众的记忆里,令人欣喜,令人振奋……

  一首首感人肺腑的时代壮歌

  2020年10月21日,贵州京剧院创排演出的大型原创时代京剧《锦绣女儿》拉开了“2020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季”的帷幕。该剧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石丽平为原型创作,讲述苗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赞美时代楷模、弘扬主旋律,展现了新时代贵州女性在脱贫攻坚中的新形象。该剧还创新艺术表现手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绣与京剧融合,兼入少数民族文化,开拓出京剧更多的可能性。

  展演季上,出现了贵州首部以治理滥办酒席为题材的文艺作品——花灯轻喜剧《村里那些事》。该剧为贵州省花灯剧院创排,以轻松欢快、诙谐幽默的形式表现了贵州各地整治乡村滥办酒席的陋习,为全国贡献了带有鲜明标签的“贵州智慧 ”。故事一波三折,并以花灯舞蹈、花灯小调、呷(nia)白等众多元素为基调,深受观众喜爱。

  由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策划,携手福建歌舞剧院团队打造,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乌撒阳光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扶贫题材民族歌舞剧《高高威宁》,反映了在脱贫攻坚、非遗传承、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青年人对人生理想的追求,生动展现了贵州高速发展、大踏步前进的新风貌;贵州省话剧团创排演出大型现实题材话剧《出山!》,讲述了盘山村彝族人民突破重重困难,易地搬迁脱贫的故事,生动展现了贵州大山里脱贫攻坚的新时代壮歌,充分展示出彝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1年1月10日晚,由贵州省黔剧院创排的大型脱贫攻坚题材黔剧《腊梅迎香》上演。因为疫情的原因,该剧采取了线上直播方式演出,当晚的观看人数达50多万人次,剧中讲述的感人贵州故事、传递的当代贵州精神,深深打动了观众。

  一场场精彩纷呈的魅力展现

  为让观众欣赏到更丰富多样的剧目,展演季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和做好相关措施的前提下,还特邀了众多省外、国外的精品好戏,让观众过了一把瘾。

  2020年11月22日,由陕西人艺打造、根据著名作家路遥的长篇小说改编的同名话剧《平凡的世界》震撼上演。作为此次展演季的“重磅”剧目,以原汁原味的陕西文化为现场观众再现了经典的魅力。

  展演季还有一部备受追捧的经典剧目是2020年12月28日上演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剧场内吴侬细语的婉转唱腔,让现场的戏迷沉醉在昆曲的意境与古老的故事里。

  此外,展演季上演的展示文昌年画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兴衰与发展的川剧《文昌第一福》;以青海“花儿”为主要创作元素、讲述一代青年奉献青春、建设祖国的音乐剧《花儿·少年》;由长期居住在中国的国外专业音乐家组成的国际交响乐团演出的交响乐《新年音乐会》,让贵州观众在2020这个特殊之年欣赏到了难得而多样的文化精品。

  “展演的剧目水准高,故事感人,艺术家技艺精湛,舞台表现手法很新,令人回味无穷。”“精彩的剧目不仅让我们获得艺术享受,还感受到贵州的风情和变化,发自内心的喝彩。”“展演的剧目丰富多彩,既有经典大戏弘扬传统文化之美,也有新创现代戏讴歌时代精神,展示地方文化特色,令人欣喜。”……剧终幕降,观众仍在回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红薇/文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