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正文
【冬游贵州】贵阳花溪:布依族村民闹新春
发布时间:2021-01-29 17:57:3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拦门酒。石小杰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石小杰)1月29日, 一场极具布依族风情的闹新春活动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水井文化广场举行。活动严格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布依族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喜迎新年的到来。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村民们开展了拦门酒、山歌对唱、打糍粑、跳竹竿舞等具有布依民族风情的传统活动。不仅如此,舞蹈《相约龙井》、《簸箕乐》充分展示花溪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布依族古歌》、《布依山歌迎新春》展现布依族儿女的幸福生活。

  竹竿舞。石小杰 摄

  打糍粑。石小杰 摄

  据了解,花溪区龙井村原名龙井寨,被誉为“溪南十锦”第一景。这里是一个传统少数民族聚集村落,布依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98%。全村依山傍水,森林覆盖率达到70%。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村寨正中央,一口古井奔涌不息,村寨也因此而得名。得益于泉水的甘甜,龙井村的米酒也非常出名。

  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龙井村以“一个龙井村 百个布依坊”为发展目标,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乐活田园“乡村旅游第一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文化旅游为特色内核的“龙井村乡村旅游模式”,构建了“政府主导下的多元主体参与、多元招商聚集发展新动力,村民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模式。

  龙井村一隅。石小杰 摄

  活动现场。石小杰 摄

  本次活动由贵阳市花溪文化旅游创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