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新蒲要闻>>正文
贵州遵义市新蒲新区:以“网”为媒 积极探索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1-19 21:33:5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郭利旭)近年来,遵义市新蒲新区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道路上自我完善、自我发展,通过推进网格化管理,经济社会秩序井然的同时,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成为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沿阵地,新蒲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贵州省委、遵义市委决策部署,抢抓遵义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机遇,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网格化管理日益成为一种新型治理模式,把社会治理的触角直抵基层末梢,打通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网格化管理是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效抓手。11年筚路蓝缕,作为遵义城市中心承载区和城市东扩主阵地,新蒲新区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改革创新治理方式,加快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基层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已经比较成熟;11年风雨兼程,新蒲新区始终把网格化管理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主抓手和切入点,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增强基层推动改革、推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社会秩序更加和谐稳定。

  网格化管理是快速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网格化管理,就是要牢牢抓住“网格在群众身边,群众在网格中间”的重要特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新蒲新区在最短时间内有效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小区、村庄、楼栋的硬核管理措施,迅速组建了最严密、最安全的“抗疫堡垒”,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新蒲新区在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中,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深入理解其功能定位,发挥信息收集的枢纽作用,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快速有效收集、研判、核查、处置各类信息;发挥汇聚民意的平台作用,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体现群众有所呼、网格有所动、政府有所应;发挥防范风险的关口作用,把防风险的关口前移,筑牢应对风险挑战的首道屏障;发挥联通各方的纽带作用,着力构建守望相助、邻里和睦、共同致富的农村网格以及便捷高效、互帮互助、文明和谐的城市网格,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推进网格化管理,必须建立健全网格化运行机制。近年来,新蒲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网格化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构建“多网合一”的组织体系、“多方联动”的队伍体系、“灵活高效”的运转体系、“形式多样”的奖励体系,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十四五”已经开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蒲新区正由建设为主向建设、管理、经营并重的阶段转变,如何以网格单位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以社会化为手段,有效促进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实现良性互动,新蒲新区正在开启新一轮的探索实践。(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