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贵州政协委员建言:幼有所育 重视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发布时间:2021-01-27 18:07:10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7日电(石小杰)“幼有所育”是在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以来凸显的民生焦点问题,其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问题成为社会广泛讨论的热点,降低养育、生育、教育成本,满足民众日益迫切的照护服务需求,把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作为重要的民生事项来抓。

  正在召开的贵州省两会期间,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早教协会会长石宇波带来了《关于加快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整合资源发展普惠型婴幼儿托幼照护机构,明确管理主体,建立托幼照护服务的管理机制,制定行业标准和进行从业人员专业培养。

  提案中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贵州省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合计超过200万人,现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注册机构303家,其中经营范围为“婴幼儿护理”的有184家,经营范围为“托育服务”的有119家。

  “从增量上看,行业注册机构数从文件下发前5年总共39家,迅速增加到文件下发后1年增长264家,但注册登记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真正在卫健部门备案的不到十分之一,而示范性托育机构少之又少,大部分存在于灰色地带。”石宇波说,贵州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企业规模较小,注册资金在100万以下的企业占比60%以上,注册资金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屈指可数。

  石宇波表示,当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存在几个问题:婴幼儿照护服务托育机构登记难、备案难,影响了托育机构登记注册的积极性;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机构投资积极性不高;政策引导不充分,群团社团组织的作用发挥不明显;行业主管部门的从业人员不够。

  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长期发展,石宇波认为,应当采取加强规划引领,统筹规范发展;鼓励托育机构备案,加强托育机构管理;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建托育机构等措施;加强早期教育专业师资培养,推行保育员,育婴员持证上岗。

  “建立幼儿托育师资培训体系,满足幼儿托育教师多样化学习和发展需求,提升幼儿托育服务机构专业水平,同时也要建立和完善幼儿托育师资职称评聘体系和标准,打通教师专业发展上升渠道。”石宇波告诉记者,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有效破解此难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