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贵州省政协委员陈菓建言:深化贵州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2021-01-29 11:00:1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月29日电(刘美伶)“以‘引进来’‘走出去’为主线,深化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促进贵州加快融入对外开放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贵州省委委员陈菓向记者说道。

  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贵州和东盟贸易却逆势大幅增长,同比增长60.98%,据统计,2020年,贵州省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为87.3亿元人民币,东盟已成为贵州重要的贸易伙伴,但相比广西、云南,贵州与东盟国家合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如:没有设置与东盟国家合作的专门机构;贵州企业因经费有限出境参展积极性不高;服务贸易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拓展。

 

  贵州是中国西部“一带一路”的重要连接线,贵州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东盟国家处于“一带一路”的陆海交汇地带,与贵州深化合作的互补性很强。近两年,贵州依托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优势,连续举办中国-东盟及周边国家大数据警务国际交流合作论坛,与东盟共同交流探寻社会治理新路。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19年上半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贵州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有良好基础。

  为此,陈菓建言,贵州要加强东盟合作顶层设计,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贵州企业要走出去开展项目投资,形成“企业抱团+东道国企业”模式,政府要积极引荐东盟国家外商来贵州考察、投资。同时要加大服务贸易人才储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