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民建专题片记录贵州黔西30多年扶贫实践
发布时间:2021-02-04 21:27:3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 陈小愿)专题片《民建扶贫纪事(黔西篇)》4日在中国民主建国会网站播出,讲述30多年来民建参与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扶贫的实践。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自1988年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以来,民建与黔西县并肩奋斗,重点实施“助推发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五大工程,为黔西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专题片从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的转变、同心商贸城的建设、1+10+N帮扶机制的建立等三方面切入,通过对当地干部群众的采访、民建扶贫干部和民建会员的讲述等,多角度展示民建对口帮扶黔西县的工作。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贵州考察调研并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2月3日,他来到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看望乡亲们,送上新春祝福。化屋村正是民建中央在黔西县开展整村推进帮扶举措的一个缩影。

  化屋村的脱贫故事是此次专题片的第一章。2004年以来,民建中央重点参与建设化屋村,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带动各类资金3000多万元。16年来,化屋村建设了花坡场、舞台、码头、酒店、通村油路、沿湖路、通组水泥路等旅游基础设施,实施特色民居改造、小水窖和沼气池建设等民生项目,发展种养殖项目,从一个“不通电、不通水、不通路”的贫困村变成“乌江百里画廊的一颗明珠”。

  据介绍,30多年来,民建中央累计在黔西县投入帮扶资金8452.3万元,协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3亿多元,举办论坛、峰会等重要会议及活动25次,招商引资签约金额100亿元,引进6家民建会员企业落户黔西县,实施各类帮扶项目500多个,开展各类人才培训1.5万人次,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