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新春见闻)山货进城 网货进村
发布时间:2021-02-06 20:52:0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务工的村民在打包黑木耳。周燕玲 摄 周燕玲 摄

  图为务工的村民在打包黑木耳。周燕玲 摄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州万山2月6日电 题:山货进城 网货进村

  作者周燕玲

  分拣、检查、称重……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的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数十位村民正手脚麻利地将黑木耳、香菇、蕨根粉等农特产品打包装袋。

  “我们正在给苏州市民准备‘土味’年货。”一位正在打包的村民笑着说,这些都是从大山里长出来的绿色产品。

  春节临近,年货市场热闹起来,铜仁作为苏州的对口帮扶城市,正忙着把一批批“山货”运送到1500公里之外,“更新”苏州民众的年货清单。

图为苏州线上销售的贵州“山货”。周燕玲 摄 周燕玲 摄

  图为苏州线上销售的贵州“山货”。周燕玲 摄 周燕玲 摄

  记者看到,打包的产品有竹荪、笋干、香菇、黑木耳、羊肚菌等山货,拿在手里还能闻到一股特别的清香味。

  “我们不仅在苏州143家超市设有销售专柜,另外还开设了十几家直营店。”主要负责“黔货进苏”产销对接的陆晓文说,近来一个月平均两三天就会往苏州发一次货。

  陆晓文说,因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生态,产出的“山货”已成为苏州民众餐桌上偏爱的美食,仅2020年,苏州就吃掉了来自贵州价值1亿多元(人民币,下同)的各类农产品。

  来自贵州的“山货”在苏州不仅线下销售火爆,线上也是“抢手货”。记者浏览苏州一家生鲜电子商务平台看到,产自贵州铜仁的木耳、香菇、黄花菜、猴头菇等农产品深受好评。

  一袋装有200克的干香菇已销售近8000单;糯耳显示“已抢光”。产品简介上还写到:“消费扶贫既鼓了贵州人民的‘钱袋子’,又丰富了长三角人民的‘饭桌子’,实现东西部扶贫协作共赢。”

图为苏州线上销售贵州“山货”的介绍。周燕玲 摄 周燕玲 摄

  图为苏州线上销售贵州“山货”的介绍。周燕玲 摄 周燕玲 摄

  在陆晓文看来,“援嘴式”扶贫不仅丰富了城市人的消费选择,而且也为产地民众增加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扶贫“山货”进城的同时,万山区的村民也忙着在网上置办年货过新年。

  在万山区高楼坪乡的一家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一米多高的货柜上塞满了大小不同的快递包裹,都是村民网上购买的服装、箱包、食品、家用小电器等过年所需的商品。

  服务站点的负责人一边忙着打电话通知村民前来拿包裹,一边从货架上取出一个包裹递给村民李丽。包裹里装着一件红色棉袄和一条裤子,是李丽给女儿在网上购买的过年新衣服。

  “除了衣服,过年所需的对联、灯笼、干果、食品等各种年货都是从网上买的。”李丽说,往年还会在网上“淘”进口年货,因新冠肺炎疫情,现在不敢贸然买进口食品了。

  在李丽看来,网上置办年货既方便又实惠,足不出村就能拿回家,当地村民已从不会买、不敢买到现在主动“淘”,从采买食品到选购家电,网上“购物车”越来越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