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同心续写新篇章 毕节市委统战部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2-25 21:20:0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5日电(石小杰 周明宽)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毕节市委统战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988年,国务院批准成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先后分别结对帮扶毕节市一个县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统一战线继续广泛参与、倾情帮扶,大力支持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工作,推动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这一过程中,中共毕节市委统战部切实履职尽责,坚持以“大统战”推动“大扶贫”,为统一战线参与毕节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毕节试验区建立以来,毕节的变化都凝聚着统一战线的广泛参与和倾力相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统战部、贵州省委统战部建立完善了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点联系帮扶机制、干部挂职帮扶机制、帮扶工作定期报告制度等,中央统战部每年年初牵头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贵州省、毕节市参加的省部联席会,谋划确定一大批帮扶项目,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着力将帮扶工作项目化,凝聚了统一战线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上下同心相携手,倾情倾力促跨越。毕节市委统战部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导向,全力做好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毕节市委统战部统筹协调服务全国统一战线877批次9237人次赴毕考察调研、开展帮扶,其中副国级以上领导64人次、副部级以上领导318人次。协调统一战线在毕节实施助推发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五大“同心”工程,共投入帮扶资金14.2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132个,帮助培训教师77449名、医务人员27468名、干部11953人、农技人员68074人,开展医疗义诊48115人次。争取统一战线帮助协调推动重大项目237个、涉及资金1211.48亿元,帮助协调招商引资项目86个、签约资金651.71亿元。市县统战部门全力抓好帮扶项目申报审批、资金安排、验收评估、后续服务等工作,助推毕节成为了全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

  倾情倾力再奋进,乌蒙大地写精彩。毕节市委统战部积极主动组织毕节市统一战线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每个市级民主党派对口一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帮扶一个乡镇以及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共开展民主监督847次,形成调研报告211篇。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组织动员企业开展村企结对帮扶,共1010个民营企业帮扶1253个村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爱心帮扶等,累计投入资金59.1亿元,受益群众32.89万人。创新开展统一战线加力脱贫攻坚改革工作,组建33个统一战线服务团、108个工作组共1448人为统一战线帮扶项目、农村产业发展等提供服务。

  绵绵及时雨,浇出满眼春。毕节市委统战部积极主动做好扶贫联系乡帮扶工作。对市委统战部帮扶联系的赫章县河镇、结构两个一类极贫乡工作实行“部长负责制”和“组团式帮扶”,定期研究调度,专班推动落实。在选派干部定点帮扶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联系乡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督战,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帮扶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毕节市委统战部共组织投入帮扶资金191.2万元,帮助两个乡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补齐住房等脱贫攻坚短板,建成1403亩种桑养蚕基地1个、10万棒食用菌大棚示范基地1个;协调企业捐资1.3亿元新建结构乡小学、幼儿园、卫生院综合体;协调资金600余万元帮助河镇乡170户改造人居环境、1092户添置生活物资、946户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等,有力助推帮扶乡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征程的起点。下一步,毕节市委统战部将在统一战线的持续关心支持下,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续写新时代毕节发展新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