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访谈>>正文
贵州省政协委员沈承礼:积极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1-18 14:42:40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在去年的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承礼提交了《关于申请重庆涪陵至柳州客运专线过雷山县的建议》提案。

  一年过去,提案得到了贵州省发改委和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的重视与回复。沈承礼表示,“如果提案能够具体实施,会极大地推动雷山县的旅游、非遗等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发展乡村旅游不能止步于此,这是个系统性工程。”沈承礼一直在思考如何多举措、多层面推动西江苗寨文化旅游事业?他认为,作为全国最大苗寨,西江苗寨不仅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还要重视利用民族文化助力村寨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沈承礼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谋划西江景区旅游经济创新发展之道,推行产业带动、门票分享、就业带动、项目支持、电商推动、教育帮扶、创建旅游扶贫公司的“六助一建”及“公司+乡村旅游+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直接带动2000余人就业,村寨人均收入增至22300元。

  不久前,他又注意到一个发展“信号”。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把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十四五”时期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如何实现这‘四化’,每一个‘化’都是一篇大文章。西江苗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有优势,也有潜力。”沈承礼认为,苗寨崛起背后是对民族村落的有效开发与合理利用。在通过对民族文化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不脱离苗族文化母体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的高山流水酒礼、长桌宴等一系列特色旅游产品受到大量游客追捧。

  “立足新发展、贯彻新理念,西江苗寨誓必也要积极争取‘四化’发展的机会。”沈承礼就准备了一份关于加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并已修改成熟,将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