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好呀!”2019年6月启动改造的贵阳市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半边街204号平安小区居民王萍说,“大门修好了,小区内设置了垃圾分类,环境也变好了,晚上走在小区内都是亮堂堂的,我们住着踏实!”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行动中,最贴近民生的重要工程之一。

  2020年,贵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因此,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中央到省委,都把城市更新行动列入“十四五”规划,为的就是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未来,贵州将聚焦城市更新,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推动城市功能完善

  “经开区这两年变化特别大,断头路通了、好学校好医院也来了。现在,有了这个公园,我们饭后也有了散步的好去处!”2月9日,贵阳经开区三江口星月湾公园(一期)正式开园,家住贵阳市经开区清水江路的市民王勇兴奋地说。

  公园一期建设内容为山体公园和滨河公园,山体部分主要有登山栈道、童趣山谷、森林驿站、南城驿站、攀岩体验墙等休闲运动业态;滨河部分临水而建,集娱乐、科普、体验、休闲于一体。一期开园后,陆续有市民赶来“尝鲜”。

  作为贵阳经开区“一河两带十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江口星月湾公园一期的建成,填补了贵阳经开区没有城市公园的空白,标志着经开区城市生活配套功能进一步完善。

  针对北部人口密度大、城区绿地率不足、群众户外活动空间紧缺等问题,今年,贵阳经开区将继续推进“一河两带十园”建设,进一步推动经开区由“工业城市”向“公园城市”转变,通过增加公共活动空间,为群众提供舒适的休闲运动场所,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今年,贵州将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走新路。

  大力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加强城市绿色生态网络建设,完善城市生态系统,保护城市山体自然风貌,修复城市河湖水系和湿地等水体;加强各类生活服务设施、无障碍人行通道、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建设,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加快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覆盖率,推动物业企业建立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加大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力度。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加快补齐县城排水防涝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过去,大营坡片区居民想要逛个商场,那得进一趟城。现在,家门口有了大型商场。”贵阳市民陈菡的一番话,透露出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便利。

  作为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云岩区持续在城市建设上发力,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高品质省会城市核心区,奋力当好“强省会”的主力军。

  过去五年,云岩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核两轴三片多点”的城市空间布局基本形成,中环路、人民大道、数博大道建成通车,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运行、2号线全线贯通,三马片区“五横七纵”骨架路网加速建设。新建大上海万达广场、印象城、益田假日、数博万达广场、贵阳壹号等5座中高端城市综合体,大卖场总数达15个,“百场千店万铺”遍地开花。未来方舟外滩7公里、方舟戏台等成为贵阳文旅新地标。

  未来,贵州将继续在提升城镇品质方面走新路。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为抓手,着力提升城镇品质;以支持贵阳市“六个新突破”为契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以支持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和遵义都市圈发展为重点,积极构建黔中城市群核心增长极;以补齐贵州县(市)城建领域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为抓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指导各地对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建立“应保尽保”长效机制;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模式,推进活化利用保护工作;适时启动新一轮历史建筑潜在资源普查与确定公布工作;加强建筑设计和城市风貌管控,提升建筑设计建造水平。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政策和制度体系,积极引导居民、产权单位、专营企业及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工作;协调自然资源、税务、体育、卫健等部门尽快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合力推进改造工作。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惠民生的大事,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自己居住的安顺市西秀区吉庆花园正在进行改造,小区业主李应先为小区增设电梯点赞,“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出行难问题。”

  “以前去医院,都必须要家人陪同,要不然没法上台阶。现在好了,医院的台阶处都进行了坡道化处理,很方便。”在入选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名单的兴义市,长期使用轮椅的王先生为城市服务设施的完善倍感满意。

  “生活在智慧社区,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在瓮安县雍阳街道河滨社区,有了大数据物业管理服务平台,电子“保安”24小时在线巡逻,数据系统自动分析和预警,进出车辆全部云上登记,外来人员、流动人口受到人脸识别系统管控,居民王平珍住得很安心。

  ……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切实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最能说明问题。

  贵州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记者 罗亮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