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贵州黄桶至广西百色、黔桂铁路增建二线(简称黔桂铁路二线或黔桂二线)这两条普速铁路,列入该规划纲要。

  记者看到,这两条铁路出现在规划纲要第三篇十一章《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第二节《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该节交通强国建设工程载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黄桶至百色、黔桂增建二线铁路等铁路。

  另外,贵州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重点项目也载明,力争开工黄桶至百色、黔桂铁路增建二线等多条铁路。

  业内人士认为,黄百铁路、黔桂铁路增建二线列入国家和贵州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快推动这两条铁路建设,使其早日建成并发挥效益。

  黄百铁路和黔桂铁路增建二线相关情况

  1、黄百铁路

  黄百铁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之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设施,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区域性干线铁路,起于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黄桶站,经镇宁县、紫云县和黔西南州望谟县,跨红水河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内,经乐业、凌云两县,终至百色市百色站,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新建正线长301.25公里,其中贵州省境内长171.15公里。项目预计总投资为313.93亿元,总工期5年。

  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和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黄百铁路为明确规划建设的项目,该线是西南地区至北部湾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黔西北、川南、成渝地区与百色、南宁和北部湾地区南北向货物运输的便捷通道,且经广西沿海铁路可通达广西、广东、海南等地,辐射区域涵盖川、渝、滇、黔、桂、粤、琼等7省(市、区)。

  黄百铁路建成通车后,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增强区域路网灵活性、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引导产业布局、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2、黔桂铁路增建二线

  黔桂铁路(贵阳-柳州)是连接贵州和广西两省(区)的干线铁路,为国铁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始建于抗战时期,后因日军入侵损毁严重,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其进行了修复。

  1959年1月,黔桂铁路全线通车,它也是新中国成立后贵州第一条通车的铁路。

  2004年12月,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动工。改造后贵阳至柳州段全长489公里,比原线路缩短11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预留复线条件。

  黔桂二线,是指在既有黔桂线(一线)旁增建一条普速铁路,建成开通后将有效缓解贵州南下广西货物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大幅提高黔桂线客货运输能力,促进黔、桂两省(区)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曾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