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14日星期日,农历二月初二,中国传统节日“龙抬头”,在农耕文化中,“龙抬头”标志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观听天下事,开启新一天,欢迎收听由中新社贵州分社出品的新闻早餐。

  [国内]

  1、北京时间3月13日10时19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一号04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汪江波 摄

  2、春暖花开,武汉樱花如约盛放。武汉大学发出邀请,为抗疫医护人员开辟赏樱绿色通道。3月13日、14日是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日。目前,已有13000多名抗疫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登记预约。今年4月8日将迎来武汉解封一周年,他们重返武汉,共赴樱花之约。[详情]

  3、31省份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部公布。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13省份录得正增长,江西和青海同比持平;湖北、重庆降幅最大,同比降1.8%。[详情]

  [国际]

  4、3月12日,“春节、谢肉节、诺鲁孜节——春天的信使”庆祝活动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俄罗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多国驻华使节和在华人士相聚庆祝活动现场,送别寒冬,迎接春天。

  蒋启明 摄

  5、当地时间3月12日,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表示,中国新冠疫苗已处于最终评估阶段,如果所有相关问题都得到解答,可能很快会出结果。目前还不确定具体日期,预计或于3月底前公布。

  6、当地时间3月12日,巴黎大皇宫启动大规模整修工程。由于巴黎大皇宫长期以来面临建筑结构性问题及展会造成的损坏等,法国文化部决定对巴黎大皇宫进行全面整修,预计耗资4.66亿欧元。

  李洋 摄

  [贵州]

  7、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厅公布了2020年全省农资打假十个典型案件。这次公布的十个典型案件,涉及销售未经审定种子、经营假劣农药、销售过期农药、无证经营农药、生产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饲料、超出许可范围生产饲料、销售假劣兽药等多种违法行为。[详情]

  8、记者从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2021年,贵州要建9个铁路项目。分别为续建贵阳至南宁铁路、隆黄铁路新建叙永至毕节段、盘州至兴义铁路等3个项目,新开工建设贵安新区改建铁路湖林支线湖潮至清镇段外迁工程、瓮马铁路南北延伸线、铜仁至吉首铁路、贵阳至广州铁路提速改造等4个项目;预备项目遵义至泸州铁路、遵义至古蔺大村货运铁路2个。

  9、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消息显示:3月13日至22日期间,贵阳北至凯里南、铜仁、遵义加开10趟高铁动车组。

  [每日一图]

  今天为大家推介的每日一图是贵州黔西:樱花绽放迎游客。仲春时节,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林泉镇山海社区中国红樱花基地里,千余亩樱花和油菜花竞相绽放,红色的樱花和黄色的油菜花色彩斑斓,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春日画卷,吸引周边游客前往踏春赏花。(中新社发 韩贤普 摄)

  外界的声音太杂乱,听从自己的内心就好。早安!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更多新闻请关注中新网贵州、中新网客户端贵州及微信公众号掌中新贵州,我们明天再会。

  [配音]黄嘉璐 [剪辑]石小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